治疗大肠癌 中医如何辅助?

多数化疗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头晕、贫血等。(档案照)
多数化疗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头晕、贫血等。(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肠癌以西医治疗为主,不过有的患者也接受中医辅助治疗。《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林丽明中医师谈中医疗法在辅助大肠癌方面起到的效果。

  • 配合术后:

肠癌术后患者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包括感染、术区疼痛、胃肠功能紊乱、排气排便时间延长等。

研究证实,中医穴位按摩可改善术后的腹胀,并促进肛门排气,能助缩短术后住院时间。

中药热包外敷也可缩短术后患者的肠鸣音恢复时间及首次排气排便时间。

针刺中脘、天枢和足三里等可改善恢复胃肠运动功能。

活血化瘀中药可以降低肠癌患者术后转移复发率,改善血瘀证患者肠癌术后的生存质量等。

  • 配合化疗:

多数化疗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疲倦、头晕、贫血、白细胞数量下降等副作用。

中医可通过辨证论治,针对单个患者的不同情况“量体裁衣”,采取相对应的中药、针灸、耳穴贴压、气功锻炼等,缓解辅助化疗的不良反应;提高身体对化疗药物的耐受剂量;保护骨髓功能及免疫器官;同时协助配合化疗药物,抑制和杀灭肿瘤作用,使患者能以较好的状态顺利完成化疗疗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