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门为居家老人注射疫苗

字体大小:

尽管我国75%的国人已打了针,但还是有一群高危的国人还未接种疫苗。不是他们不想,而是不能。

卫生部长王乙康8月6日在面簿上呼吁私人执业医生回到卫生部兼职,参加卫生部的登门接种疫苗计划。

尽管我国75%的国人已打了针,但还是有一群高危的国人还未接种疫苗。不是他们不想,而是不能。我国有很多患多种慢性病的老人,因行动不便而无法到疫苗注射中心。

卫生部数周前开始推行上门接种疫苗服务,我听闻后自告奋勇报名。三天后,我收到通知我已被列入队伍中,三天后出发。

由于我是私家医生,诊所安排较容易,就在三天后,我和另两个医生开始工作,我们先从国家电子健康记录,查看居家老人的状况。我们准备到四个不同家庭,给六人接种疫苗。其中一人是外籍女佣,另五人是82岁至90岁的老人。居家老人大部分患上三高:糖尿病、高血压及高胆固醇。大部分有过中风及心脏病,全都有膝盖关节病,行动不便。

我们的工作是上门注射疫苗,在观察了他们30分钟,确保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后才离开。接种中心注射疫苗则不同,一个医生可同时观察100名公众,但登门注射,每个家庭都需要45分钟到60分钟。

居家老人的忧虑值得留意

我们在四个小时完成任务。虽然只帮了五个居家老人打了针,但让我们有很多体会。

第一、他们对冠病非常担心:他们都知道若他们受感染,死亡率不低,冠病病毒专攻年老者。

第二、他们对疫苗很是忧虑:他们从媒体上知道少部分的人在接种疫苗后有不良反应。他们的处境可说进退两难。

第三、子女的劝服非常重要。大部分老人都听子女的话。

他们出入都要用轮椅代步,其中两个老婆婆有失智症,带他们到人多地方,如疫苗中心,非常困难。他们对我们能上门为他们打针非常欣慰,也对卫生部的计划赞不绝口。

上门打针收费其实非常昂贵,我们一个医生,一个护士,在四小时只给五个老人打针。同个时间,我可看20个肠胃病人,解决20个肠胃问题。

为居家老人撑起医药保护伞

但卫生部颇有远见,这些居家老人若不接受疫苗,他们可能是下一批被感染者,预后非常不乐观。

至今共有百多位私人医生及护士报名参与上门打针计划。相信我们能在短时间内给这些居家老人撑起保护伞。令我最欣慰的是,部长本有权下令私人医生为国服务,但他不但没强硬地下令,而是虚心地呼吁。作为医务人员的我,当然要响应呼吁,回到卫生部兼职,为老人做点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