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渐长就能摆脱过敏?

患者可通过皮肤点刺,以查出过敏原。(档案照)
患者可通过皮肤点刺,以查出过敏原。(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过敏症是几乎任何年龄都可患上的常见疾病。一些人或许以为小孩患过敏症,长大以后就能摆脱过敏;也有人认为,若小时候没过敏,就能一辈子免疫,长大后也不会过敏。《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医生解析过敏症与年龄的关系。

DTAP诊所集团孔振宇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多数患有过敏症的幼儿往往会逐渐摆脱症状,一般在青少年时期后对过敏原产生耐受性。

但过敏可在人的一生中任何阶段发生。如果免疫系统因压力或疾病等受损,那么,即使小时候没有过敏,长大后,无论是20岁、30岁或40多岁,过敏症都有可能复发。

环境的改变,如气候的温度、潮湿的地方或养新宠物,都可能使过敏症复发。另外,若童年时期接触过的过敏原很少,长大以后接触多了,也可能导致过敏。 

一些研究显示,与男性相比,青春期后女性患过敏症的几率更高,包括鼻子、皮肤、眼睛、呼吸道、食物过敏,以及哮喘;青春期前,则是男性更易过敏。

医生建议患者写过敏日记,详细记录可能接触过的食物、环境和可能诱因。另一种方法是进行IgE血液测试或皮肤点刺,以查出过敏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