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异样或藏大隐患

郭珂珈医生:有湿疹或持续恶化的皮肤问题,应该去看医生,并按照医生的指示用药,不要使用来历不明的药物。
郭珂珈医生:有湿疹或持续恶化的皮肤问题,应该去看医生,并按照医生的指示用药,不要使用来历不明的药物。

字体大小:

皮肤出现异样,不光是表面发炎而已,或也牵涉到身体的其他功能与器官。受访医生说,看似普通的皮肤问题,很多人以为涂涂药膏就会好,可是皮肤问题背后可能隐藏着更大的隐患。

鹰阁医院Dermatology & Co皮肤专科医生郭珂珈提醒,不要忽视皮肤显现的症状,它可能隐藏着更大的隐忧。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更是窥探病人健康的放大镜。郭医生说:“有时看似普通的皮肤问题,好像红斑、疱疹,很多人的想法是,涂涂药膏就会好,也不去管它,可是皮肤问题背后可能隐藏着更大的隐患。”

检查是否只是皮肤发炎

郭医生的一名病人头顶上长出一个小脓包,不觉得身体有异常,但经验丰富的郭医生一看就知道不寻常,切除脓包后拿去化验,结果证实这名病人患上黑色素瘤(melanoma)。

郭医生说:“在扫描之下,我发现他的肺部已经长出一个很大的肿瘤。他的皮肤癌没暴发出来,也没有不适,但癌细胞已经通过血液扩散,浮现在皮肤上。”

因此,皮肤如果出现异常情况,郭医生会检查这究竟是皮肤表面发炎而已,还是牵涉到身体其他功能、器官,以确保没有一些更严重的内在问题。例如,眼皮发红、手指关节发红,可能是免疫疾病皮肌炎(Dermatomyositis)的症状。老人家出“水痘”,奇痒难耐,可能是免疫皮肤病大疱性类天疱疮(Bullous pemphigoid)。

郭医生指出,一些皮肤病的表征相似,她必须从皮肤的线索中顺藤摸瓜,仔细确诊。

“一些皮肤病未必就是有大问题,但如果有必要,我会通过皮肤切片、血液检验或扫描,确保没有隐藏的健康问题。”

郭医生说,及早确诊,就能对症下药,某些皮肤病痊愈的机会就比较高。

“如果查证没有大问题,病人比较安心,也能根据情况,一段时间后再做跟进检查。”

郭珂珈医生是在全国皮肤中心完成皮肤专科训练,之后赴美国专攻免疫系统皮肤和小儿皮肤专科,回国后任全国皮肤中心免疫系统皮肤病专科部门副主任。免疫系统皮肤病,即免疫系统失调而引起的皮肤病,如红斑狼疮、天疱疮、血管炎等。2018年她开设自己的皮肤专科诊所,在治疗免疫系统皮肤病和小儿皮肤病外,她也做肿瘤切割、激光治疗等皮肤外科手术。

而本地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郭医生透露,疫情期间因为湿疹而上门求诊的病人增约15%至20%。

抗拒类固醇让湿疹恶化

郭珂珈医生说,新加坡有30%的人受不同程度的湿疹影响。疫情暴发以来,因为湿疹前来问诊的病人更多了。

郭医生指出,新加坡天气炎热潮湿,很多人在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含酒精搓手液的情况下,或因为经常下厨、打扫,开始出现湿疹问题,湿疹恶化,或脸上、背上暗疮问题加剧。

郭医生说:“有时涂抹润肤液滋润干燥的皮肤,或让油腻的脸部皮肤保持干净清爽,轻微的湿疹和暗疮问题会不药而愈。如果情况严重,最好去看医生,以免出现感染或疤痕等后遗症。”

一些病人非常抗拒湿疹药物,认为含有类固醇的药会导致皮肤变薄,有“上瘾”的副作用。郭医生曾遇过坚决不让婴儿敷湿疹药物的父母,结果宝宝的湿疹一发不可收拾,导致更复杂的皮肤问题。

郭医生说:“其实,在医生的诊断调配下,用对药物剂量,再配合滋润液,湿疹就能控制下来。皮肤是调解体温和水分的重要器官,如果皮肤问题持续恶化,就有细菌侵袭感染的风险,需要更长的时间痊愈。”

用醋“消毒”伤害皮肤表层

一些湿疹或皮肤患者会用吹风筒或热水来止痒,或用苹果醋或白醋“消毒”,郭医生提醒,这些做法只会加剧发炎状况,伤害皮肤表层。

她吁请不要使用来历不明的药物,以免加剧湿疹或其他皮肤问题。

她说:“有湿疹或持续恶化的皮肤问题,应该去看医生,并按照医生的指示用药,不要抗拒类固醇药物,或使用来历不明的药物。”

此外,郭医生也劝请在洗澡后趁身体水分未蒸发前涂抹滋润膏,以促进干燥皮肤的吸收,尤其不要用过热的水洗澡,应使用温和、无香味的肥皂。

她说:“要了解湿疹的起因。除了遗传性湿疹,外在因素引起的湿疹能通过保持环境干净、干爽、凉爽,或减少压力来改善。”

提到压力,郭医生以自己为例说,她从中学开始就学静坐,现在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静坐半小时,调节呼吸,释放压力。

郭医生也会不定期参与义诊工作,她说:“有时工作繁重,压力大的时候,难免会感到消沉、迷惘,义务工作会提醒我当初选择做医生,就是要发挥专业医药知识来帮助有需要的人。它让我时时从心出发,不忘入行的初心。”

郭医生回馈社会的精神,让她在2017年荣获国立健保集团为表扬医疗工作人员而颁发的“仁心奖”(Healthcare Humanity Awards)。要“窥探”郭医生不为人知的事吗?请看刚出版的第48期《健康No.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