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运动易导致 前交叉韧带损伤?

一些运动,如足球,囧增加前交叉韧带损伤的几率。(档案照)
一些运动,如足球,囧增加前交叉韧带损伤的几率。(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常活动中突然“腿软”、感觉膝关节无力、听到膝盖发出“啪”声响等,可能是前交叉韧带损伤。究竟什么是前交叉韧带?哪些运动会增加受伤风险?如何治疗?《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伊丽莎白医院医疗团队解析。
 
前交叉韧带损伤是常见的膝盖损伤。前交叉韧带(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ACL)是稳定膝关节的主要韧带之一。前交叉韧带损伤,即前交叉韧带撕裂。
 
有些体育运动,如足球、无板篮球、网球、跳舞和滑雪等,包含大量急停或需突然改变方向动作,所以进行这类运动的人群较易承受前交叉韧带损伤。
 
症状包括:
  • 韧带断裂时发出“啪”声响,受伤后立即感到疼痛,并在4到12个小时内出现肿胀。
  • 膝关节活动困难。疼痛导致走路时跛行。
  • 日常活动中会突然“腿软”,膝关节无力,感觉站立不稳。
除了服用一些药物帮助止痛消肿,物理治疗是最常见的疗法,治疗的目的在于:增强肌力、扩大膝关节的活动范围、增加膝关节的稳定度。如果疗效不佳,则可能需要进行重建手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