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月饼消化不良 做运动助缓解

出现胃胀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时,建议适量做些运动。(档案照)
出现胃胀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时,建议适量做些运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下星期二就是中秋节了,许多人已开始吃月饼。大家都知道,月饼吃多了,易引起肠胃问题。中医师提醒,如果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应避免久坐不动。《活得好》请中医师提供更多缓解肠胃问题的建议。

余仁生中医诊所@宏茂桥及后港高级中医师周滨蓉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月饼是高糖高脂的食物,吃过量易出现饱足感、胃胀、腹胀、食欲不振、便秘等消化不良症状。

中医是通过调理整个消化系统,增强消化功能,清除留滞食物,使消化机能恢复正常。

针灸、按摩、中药和改变饮食都有助于缓解消化问题。

周医师说,缓解消化不良的常用中草药有山楂、麦芽、谷芽、鸡内金、枳实、陈皮等。

饮食方面,医师建议禁食或减量进食,只吃易消化的粥类或吃一些帮助消化的食物,如酸奶、白萝卜、米汤、大麦茶或苹果。

忌食生冷、油腻、刺激性食物,以及咖啡、巧克力、干豆类、马铃薯、红薯、甜品等。

要提醒的是,若出现胃胀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应避免久坐不动,建议适量做些运动,如散步,以刺激胃肠道蠕动,减轻消化系统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