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是小毛病或大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白扁豆配山药可健脾止泻。(互联网)
白扁豆配山药可健脾止泻。(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在中医学中,以腹泻为临床表现的病证常归纳为疾病“泄泻”的范畴。泄泻主要分为两大类别:急性腹泻(暴泻)和慢性腹泻(久泻),泄泻的主要发病原因和湿邪有关。

急性腹泻超过三次须就医 起病急,发病时间短,有明显诱因,从中医视角而观,急性腹泻可由外在的邪气侵袭大肠,或饮食停滞胃肠中,导致肠道分清泌浊的功能失调而出现腹泻。倘若腹泻不超过三次,可自行停止,便后身体舒服,无腹痛,可无需药物干预。这是人体自然的抗病功能,将邪气(在此可理解为病菌)通过大便排出。因此,主要适量的补充水分和饮食清淡易消化即可。

然而,若出现排便次数频密,超过三次,甚至五分钟一次,便需药物治疗。此外,若出现脱水的情况如皮肤干燥、眼窝凹陷、血压骤降等,须即刻西医诊治。对于年长者,由于年迈患者的抗病能力低,加上罹患慢性疾病概率高,若出现暴泻不止,应当重视,立即诊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