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颈紧绷 为何易落枕?

肌肉是有弹性的。肌肉僵硬绷紧,才容易拉伤扭伤。(档案照)
肌肉是有弹性的。肌肉僵硬绷紧,才容易拉伤扭伤。(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居家办公者,由于长时间久坐,加上不良的坐姿体态等因素,容易引致肩颈疼痛。中医如何治疗?平常有肩颈紧痛,而不医治,会有什么后果?《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庆德堂中医狮城大厦分店朱家仪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中医治疗肩颈疼痛的方式很多,包括针灸、中药、艾灸、拔罐、中医推拿等。原理就是松解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应用“通则不痛”的原则。

朱医师提醒,治疗归治疗,若不预防锻炼,疼痛还会再来;若不注意体态坐姿、放松精神压力,问题的根本还是存在的。

“我建议患者越快治疗越好,因为很多疼痛问题,或其他疾病,初期是相对较容易治疗,时间久了,病情更加复杂。”

如有肩颈紧痛的问题,置之不理,等到拉伤扭伤或落枕时才来重视的话,治疗康复时间会更久,因为那已是急性疼痛中兼杂慢性肌肉劳损的疼痛。

“我常跟病人解释,肌肉是有弹性的。当肌肉处在僵硬和绷紧的状态下才容易拉伤扭伤,甚至容易出现落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