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nBuddy Diabetes应用 双管齐下控制糖尿病

字体大小:

患有“三高”的70岁培训导师,利用国大医院手机应用nBuddy Diabetes,按照指示在饮食和生活方式上做出改变,通过健康饮食和运动,双管齐下,一年内成功减重约16公斤,还把糖尿病控制下来。

本地超过64万人患上糖尿病。调查显示,肥胖会提高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高达80%至85%。所以,肥胖不是福!70岁培训导师通过手机应用,不但在一年内成功减重约16公斤,糖尿病也受到良好控制。

杨潮宗患有糖尿病12年,先是高血压患者,进而是高血脂。他说,关键因素是肥胖和没有管好自己的食欲,认为饮食选择是自己应享的主控权,令他的体重一度高至92公斤。

他与国大医院营养科首席营养师林淑玲博士一同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是直到五六年前,才接受自己患有糖尿病的事实。”

他解释,一来,是觉得自己没有出现明显的症状,觉得按时服药和复诊,病情在受控制的范围内。再者,东方人也排斥接受自己身体“生病”了的事,更何况自己爱好美食。

他说,家族没有糖尿病病例,即使体重飙至92公斤,他也不觉得有何不妥,甚至笑称:“以前会觉得胖是发福,是福气。”

三个月后见成效

直到2018年8月4日首次接触国大医院首席营养师林淑玲博士参与研发的手机应用“Nutritionist Buddy Diabetes”(简称nBuddy Diabetes),杨潮宗才认真按照指示在饮食和生活方式上做出改变,通过健康饮食和运动,双管齐下让自己在一年内成功减去14至16公斤体重。

他说:“医生告诉我,如果没有管控好病情,加上出现的尿蛋白症状,可能演变成无可逆转的洗肾地步。”

他坦言,到上海时必吃红烧肉,本地国民美食如叻沙、炒粿条、包类、豆爽等更是他的最爱。芝士蛋糕,也叫他“难以抗拒”。

他说,刚开始使用国大医院的“nBuddy Diabetes”手机应用时,几乎每道食物都超出健康准则,三个月后,逐渐看到体重和血糖值下降的效果。半年内,就成功减去6至8公斤体重,糖化血红蛋白(HbA1c)也从10%(一般人的正常水平介于5%至6%),在首三个月内就降至6%(糖尿病患者须把指数控制在低于7%),药量也减轻了,现在每早只须服食一种糖尿病药物,高血压药物也降至半颗。

盯紧饮食不让体重反弹

杨潮宗开心地说,疫情之前,他的体重是72公斤,疫情暴发至今,因为外出活动减少,多吃烹饪好手老婆的爱心餐,令他的体重微升至75公斤。不过,他会密切注意自己的体重,不让体重有机可乘反弹。

他说:“三年来,每早我都会到户外快走30分钟,饮食方面也不吃油炸,坚持少盐、少糖和少油,以前我爱吃肥猪肉,现在少吃,也不贪多,偶尔吃一点会选择瘦肉较多的部分,多吃蒸和烤鱼。以前每周吃一次叻沙,现在三个月都未尝一口。”

不过,如果对某食物有食瘾,他会满足食欲浅尝一两口就好,不会一次过大量进食。即使面对他无法抗拒的芝士蛋糕,他也只浅尝一口。

他说:“现在我以糙米为主,选择优质的蛋白质,如鱼肉和去皮的鸡肉,水果方面也会选择低糖水果,管好血糖值。每餐的分量也减半。”

他说,健康饮食不是要你什么都不吃,而是懂得做出明智的选择。

体重减轻后,他发现自己轻盈了许多,上下楼梯膝关节也不痛了。整个人比以前更具活力,腰围也小了4英寸,现在是34英寸。

“对我来说,这些显著的变化对我是一种推动力。”

他的身高是173公分,理想的体重是69公斤,不过,他不追求快速减肥,宁愿持续维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

他说:“这个App(手机应用)改变了我的人生。其实,改变饮食是懂得选择健康食物,不是约束,我还是可以吃想吃的食物,只要控制分量,而且不是天天吃不健康食物就好。想吃汉堡包,就查看是否有健康的选择,同样可以满足食瘾。”

他举例,偶尔还是会喝点啤酒,视之为人生的乐趣。农历新年,他也选购无糖饮料和低糖的肉干等,即使出席婚宴和聚餐,也不会多吃。

他形容,这个手机应用,有如身边出现可信赖的伙伴,时时提醒和督促他慎选食物和运动。

“我现在是‘毕业’了,不在这个‘营养伙伴’临床试验计划内,不过,偶尔我还是会输入食物,让这个手机应用给我健康的选择提示。”

杨潮宗已经完成两剂疫苗接种,上周五接种追加剂,他说:“很庆幸国大医院推出这个计划项目,我很乐意跟大家分享自己如何从中获益。” 

国大医院首席营养师林淑玲博士:这手机应用会给你较健康的饮食选择,如以糙米饭取代白饭。(受访者提供)

林淑玲2017年10月至去年3月,利用三年时间推行“营养伙伴”(nBuddy Diabetes)计划,临床试验显示,在204名参与者中发现,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助降低糖尿病患的血糖值和重量,减少了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

在医疗行业27年,她说,最心痛是看到很多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出现如肾衰竭、视网膜病变(retinopathy)和截肢等并发症。虽然通过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可以延后病情恶化,但却无法逆转。

与此同时,她也发现,很多病人从一开始采取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后,能很好地控制病情,甚至超过40年后仍无损器官,促使她参与研发这个nBuddy Diabetes应用。

若不改变饮食习惯 药量将与日俱增

林淑玲说:“很多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认为只要按时服药,就万无一失,但这是迷思。不改变饮食、控制病情,药量只会与日俱增,最终甚至引发并发症。”

因此,她建议糖尿病患者避开精致和高糖饮食,以及确保从蔬菜、豆类和全谷物中摄取足够的食物纤维,以全谷类代替单糖碳水化合物,如用糙米饭取代白米饭,用全麦面包取代白面包,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取,以及有规律的运动。

运动方面,林淑玲建议一周做150分钟的带氧运动,可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游泳和太极等,甚至是将30分钟的运动量分成一天两或三个不同时段进行。

“饮食方面,这个手机应用会给你较健康的饮食选择,如以糙米饭取代白饭,如果光顾的摊位无糙米饭可选择,应降低白饭的摄取,增加蔬菜量。”

据保健促进局的健康餐盘模式指导原则,盘中一半面积应是蔬菜,四分之一是蛋白质食物,碳水化合物则占另外的四分之一。分量控制至关重要。

相较其他手机应用,林淑玲说,nBuddy Diabetes应用的三大特点是为病患计算卡路里、碳水化合物和糖分的摄取,如果发现摄取过量会提醒患者;设立可达到的目标包括体重和血糖管理,以及督促患者保持一定的活动量,包括有规律的运动。

她说,全新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行为是可以培养的,并限制每周摄取较不健康食物不超过两次。

年轻人应做糖尿病风险评估

林淑玲提醒,一些第二型糖尿病患会出现频尿、口渴和疲劳等症状,但多数患者并没有觉察有血糖值超标的问题,因此,建议超过40岁者定期做健康体检。40岁以下的年轻人,则可以在线上做糖尿病风险评估。

她说:“超重或肥胖也会提高心脏疾病、肾脏病、中风和关节问题等风险,降低生活品质。”

“其实,改变饮食是懂得选择健康食物,不是约束,我还是可以吃想吃的食物,只要控制分量,而且不是天天吃不健康食物就好。想吃汉堡包,就查看是否有健康的选择,同样可以满足食瘾。”

——糖尿病患者杨潮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