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益生菌 最好从食物摄取

黄豆发酵食品天贝含有丰富益生菌。(档案照)
黄豆发酵食品天贝含有丰富益生菌。(档案照)

字体大小:

常听人说,多吃益生菌可帮助维持肠道健康。这说法有否有根据?从哪些食物可摄取益生菌?《新明日报》《活得好》请胃肠科医生解析。

亚历山大医院慢性疾病科兼胃肠病学和肝病学专科顾问医生叶文俊说,益生菌(Probiotics)是指通过发酵产生的有益微生物。

益生菌可通过增强肠道功能和减少肠道中致病细菌的数量,帮助维持肠道健康。

有些人认为,通过补充剂摄取大量益生菌,肠道就会更健康,然而,叶医生说,如果本身的消化系统功能无大碍,其实不需要吃这类补充剂。

医生建议多吃富含益生菌和益生元的食物。益生菌可从发酵食品中获取,包括天然发酵的酸乳酪、发酵饮料开菲尔(Kefir)、黄豆发酵食品天贝(Tempeh)、泡菜、味噌和康普茶(Kombucha)。

医生提醒,益生菌不是万灵药;长期持续维持多样化的健康饮食,同时配合健康的生活作息,才是关键。

Q:好的细菌对人体有何益处?

叶文俊医生:细菌通常被认为是“坏东西”,然而,我们体内同时含有好细菌和坏细菌。有益菌、微生物组(microbiomes)有助于调节新陈代谢、为食物进行加工分解,并保护身体免受感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