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忽视产后抑郁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较早前报道一则新闻:35岁的少妇在产下第二胎后申诉压力大无法应付,抱着五周大的女儿从高楼坠下当场身亡。验尸庭针对两人的死因做了研讯,验尸官指出,这是一起不幸的他杀及自杀事件,进而提醒公众须多关注产后抑郁症。母亲除了得照顾新生儿,可能还得照料家务事或兼顾工作所带来的压力,会对母亲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这惨案也同时强调亲友的关爱与理解是如何的重要。

怀孕和分娩会对女性的身心产生巨大的身心理和内分泌综合影响,这期间常出现抑郁症状。妇女患上抑郁症状的因素包括了以前抑郁史、家族抑郁病史、人格障碍(特别是边缘性格障碍)、药物滥用、计划外怀孕、婚姻关系差等。怀孕期间未得到治疗的抑郁症,可能导致早产或低体重婴儿。据估计,产后忧郁情绪的发生率高达80%,10%至20%的妇女可能患有产后抑郁症,0.1%至0.2%甚至会患上产后精神错乱症。

产后忧郁情绪在新手妈妈中更为常见,母亲通常会烦躁、哭泣和喜怒无常。这些症状在分娩后的头几天内出现,并在第五天达到高峰。可幸的是产后忧郁情绪是自限性的,不会对母亲的功能造成严重损害,因此不被视为心理疾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