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复建运动 助吞咽障碍者

其中一项复健运动是把冰棒放在嘴唇前,让病患伸舌,以舌尖用力将它推开。(黄廷方综合医院提供)
其中一项复健运动是把冰棒放在嘴唇前,让病患伸舌,以舌尖用力将它推开。(黄廷方综合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吞咽障碍患者做了吞咽评估后,可根据语言治疗师的建议,进行一些可帮助病情的复健运动。《新明日报》《活得好》请黄廷方综合医院语言治疗师郑钰龄举例适合吞咽障碍患者做的运动。

针对可帮助吞咽障碍患者的运动,黄廷方综合医院语言治疗师郑钰龄接受《活得好》访问时举例说,一些中风患者的脸部和舌头肌肉可能较弱,导致吞咽出现困难。其中一个可助加强肌力的的运动包括:鼓励患者伸出舌头,让舌头先伸向左边,再伸向右边;或把冰棒或汤匙放在嘴唇前,伸出舌头,以舌尖用力将这些物品推开。

郑钰龄提醒,可助患者康复的运动很多,但建议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以避免姿势不正确引致受伤。

此外,并非所有吞咽障碍患者都适合所有类型的吞咽复健运动,因此语言治疗师将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是否能听懂指示的能力,来提供建议。

语言治疗师也可能推荐使用仪器,旨在加强舌头和嘴唇肌肉或采用表面肌电(Surface Electromyography)来检测复健运动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