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好觉 免疫更好

良好的免疫力源于优质睡眠。(档案照)
良好的免疫力源于优质睡眠。(档案照)

字体大小:

疫情期间,许多人都关注于如何提升免疫能力。中医师建议,良好的免疫力源于优质睡眠;睡眠的质量与人体健康有密切关系。《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庆德堂中医唐城坊分院的马永红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已有研究发现,睡眠质量较好的人,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明显高于睡眠质量差的人;如果连续48小时没有良好的睡眠,人体的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NK)也显著降低。
 
上述细胞都是人体内免疫功能的主力军,长期失眠会导致细胞免疫减弱。尤其目前在疫情期间,人们在防控冠病过程中,精神压力倍增,情绪低落,更易焦虑、烦躁、抑郁,从而导致睡眠差;缺乏优质睡眠又导致免疫力下降,形成恶性循环。
 
另有研究发现,即使睡眠受到轻微干扰,也可能影响人体对抗感冒病毒的反应。
 
一项对鼻病毒感染与睡眠的关系的研究发现,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发生鼻病毒感染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4倍,比睡眠时间超过7小时的人高出95%。昼夜轮班人员的呼吸道感染发病率明显增加。
 
因此提醒,“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把觉睡好,人才能更有效地扺抗各种病毒病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