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失眠原因 才能对症下药

紧张等因素会影响睡眠。(档案照)
紧张等因素会影响睡眠。(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中医理论,失眠基本可分为五类型,个别有不同的治法和方药。找出真正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庆德堂中医唐城坊分院的马永红医师解析。
 
  • 肝郁化火:多由恼怒烦闷而生,表现为少寐、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干结、舌红苔黄、脉弦而数。
 
治法:清肝泻火、镇心安神。
 
方药:龙胆泻肝汤。
 
  • 痰热内扰:常由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恣食肥甘生冷、或嗜酒成癖,导致肠胃受热,痰热上扰。表现为不寐、头重、胸闷、心烦、喛气、吞酸、不思饮食、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化痰热、和中安神。
 
方药:黄连温胆汤。
 
  • 阴虚火旺:多因身体虚精亏、纵欲过度、遗精,使肾阴耗竭、心火独亢。表现为心烦不寐、五心烦热、耳鸣健忘、舌红、脉细数。
 
治法:滋阴降火、清心安神。
 
方药:六味地黄丸合黄连阿胶汤。
 
  • 心脾两虚:由于年迈体虚、劳心伤神或久病大病后,引起气虚血亏,表现为多梦易醒、头晕目眩、神疲乏力、面黄色少华、舌淡苔溥、脉细弱。
 
治法:补益心脾、养心安神。
 
方药:归脾汤。
 
■心胆气虚:由于突然受惊,或耳闻巨响、目暏异物或涉险临危,表现为噩梦惊扰、夜寐易醒、胆怯心悸、遇事易惊、舌淡脉细弦。
 
治法:益气镇惊、安神定志。
 
方药:安神定志丸合酸枣仁汤。
 
按摩、针灸可辅助治疗;泡脚也可帮助睡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