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带钢线胸罩会增加患乳腺癌几率?

乳腺癌是本地最常见的女性癌症。(档案照)
乳腺癌是本地最常见的女性癌症。(档案照)

字体大小:

乳腺癌是本地最常见的女性癌症,但许多人对它仍存有疑问,例如穿有钢线的胸罩会增加乳腺癌罹患率?乳房有肿块,十之八九是患癌?《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东岸医院普通外科医生张志强解析。

Q:乳房出现肿块,一般是患癌迹象?

张医生:40岁及以下的女性当中,80%至85%的乳房肿块不属于癌症,但仍建议尽早求医,确定病因。万一是癌症,可及早诊断、治疗。

乳腺癌的症状,还可能包括乳房大小或形状改变、乳房凹陷、发红、脱屑、部分肿胀,以及乳头溢液等。

Q:乳房疼痛是癌症的迹象?

张医生:多数乳腺癌不会出现乳房或乳头疼痛。乳房或乳头感到不适,通常是激素变化、乳房纤维囊性变化(fibrocystic breast changes)或穿不合身的胸罩等因素造成的。

虽然不应过度担心乳房疼痛是否癌症的迹象,但也应观察是否还有其他症状。如有必要,让医生做必要检测,以消除疑虑。

Q:穿胸罩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

张医生:坊间流传一个说法,穿胸罩,尤其是带钢线的,会压迫乳房的淋巴系统,并限制淋巴液流出乳房,引致有毒物质积聚。 但没有证据支持这种说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