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头痛、手麻或因颈肩肌肉劳损

颈肩肌肉劳损是偏头痛和手酸麻的常见导因。(档案照)
颈肩肌肉劳损是偏头痛和手酸麻的常见导因。(档案照)

字体大小:

疫情当下,许多人居家办公,面对不少挑战,如办公空间小、心理压力大、不规律的作息等,而影响健康。有中医师指出,偏头痛、手酸麻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加。《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原因。

庆德堂中医许子欣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一般人对偏头痛、手酸麻的第一印象就是颈椎病、高血压、血管堵塞、中风,甚至怀疑是脑部肿瘤等严重疾病。

“这些疾病确实可能是偏头痛和手酸麻的导因,但我们临床发现,一般健康青中年人群偏头痛和手酸麻的更常见原因是颈肩肌肉劳损。”

许子欣医师进一步解析:人体颈部作为连接头部和躯体的枢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大脑和手臂的血液循环与神经支配,都需通过颈肩部肌肉。所以可以想象,任何一块相关肌肉因为我们平时姿势习惯不良而出现劳损、进而发炎水肿酸痛时,必然影响到通过的血管或神经,进而引致头痛、手麻等症状。

此外,当肌肉处于长时间劳损后,肌纤维和筋膜会产生挛缩和粘连,形成“结节”或“激痛点”。它们是肌肉特别敏感的区域,被刺激时会产生肌肉跳动反应、局部痛、转移痛等特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