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触发因素 可预防偏头痛发作

有些患者发现压力增加,会引致偏头痛发作。(档案照)
有些患者发现压力增加,会引致偏头痛发作。(档案照)

字体大小:

偏头痛发作,热敷、冷敷,哪种疗法能有效舒缓头痛?《活得好》请专科医生解析。

骨外科与运动医学科顾问医生陈敬仁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对于缓解偏头痛,热敷还是冷敷有帮助,因人而异。

有些偏头痛患者发现热疗有帮助,有的则认为冷疗有效果。然而,温暖包或洗热水澡可帮助放松紧绷的肌肉,但也可能导致头痛加剧;冷敷可帮助缓解疼痛,但也可能导致肌肉更紧绷,并增加僵硬感。因此,每名患者都应探索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预防偏头痛发作的最有效方法是避开触发因素。睡眠模式改变、饮食(如酒精或某些食物)、光线(过亮或闪烁的灯光)、压力增大、女性激素改变等,都可诱发偏头痛发作。患者应识别会导致自己偏头痛发作的因素,尽可能避免它们。撰写“头痛日记”可以帮助患者找出头痛诱因。

至于偏头痛的治疗,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预防性,通过定期服药,降低头痛发作的频率;一个是发作时,及时缓解疼痛。

肩颈痠痛是很普遍的问题,许多人认为和颈椎有关,但医生提醒,有时它是偏头痛的问题。在某些情况下,患者在出现偏头痛前,会感觉颈部痠痛或僵硬。

陈敬仁医生解释,我们大脑引起偏头痛的部位,可能同时引致颈部疼痛。

此外,由于头部和颈部区域的神经密切相关,所以偏头痛通常与颈部疼痛和僵硬有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