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谈子宫肌瘤导因

小腹胀满、痛无定处等,或是子宫肌瘤的症状。(档案照)
小腹胀满、痛无定处等,或是子宫肌瘤的症状。(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医理论里没有子宫肌瘤这个病名,但据临床表现归属于“症瘕”范畴。它的导因是什么?可分成什么证型?《活得好》请宜康中医纪慧君医师解析。

纪慧君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据采用中医药治疗“症瘕”(子宫肌瘤)的临床研究指出,导因是机体正气不足,风寒湿热之邪内侵,或七情、房事、饮食内伤、脏腑功能失调、气机阻滞、瘀血、痰饮、湿浊等有形之邪凝结小散,停聚小腹。

证型可分为:

气滞血瘀型

表现:月经量多或淋漓不净、色黯红、有血块、小腹胀满、痛无定处、得热痛减、面色青白、四肢不温。

食疗:桃仁9克、香附6克、红花1克、赤芍药6克、川芎6克、红枣15克

煮法:将上述食材洗净,加水,以武火煮沸,再转文火煮约45分钟,过滤药渣,加入红糖少量,以茶代水饮用,一周饮用一两次。

功效:行气活血,消症散结。

痰湿瘀阻型

表现:下腹部包块,时有作痛,按之柔软、月经量少、带下较多;偏寒则带下色白质黏腻,形体畏寒及肥胖。

食疗:陈皮9克、浙贝9克、茯苓15克、白术6克、黄芪9克、皂荚15克。

煮法:如上。

功效:理气化痰,祛痰消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