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挑食或导致营养不良

小孩挑食,该如何处理?(图:istockphoto)
小孩挑食,该如何处理?(图:istockphoto)

字体大小:

大家都知道从均衡饮食摄取足够营养的重要性,这对于成长中的孩童尤其重要。然而,很多小孩有挑食的习惯,该如何帮助小朋友摄取均衡营养?《新明日报》《活得好》请营养治疗师提供建议。

小孩和成人一样,须要有营养均衡的饮食,也就是确保含有各种食物组合:谷物(如面包或米饭)、水果和蔬菜、肉类或蛋白质食品,以及乳制品,如牛奶或奶酪。

在一般情况下,孩童不肯吃特定食物,可能是不喜欢这些食物的形状、颜色、味道或质感。孩童若今天喜欢某些食物,明天却不再喜欢,是正常的。挑食是孩童发育的一部分。这是一种探索环境,并维护独立性的成长过程。

但,过于挑食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足,使孩童缺乏精力,对认知发展和学业成绩产生负面影响,还会影响身体成长和发育,导致无法发挥最大潜力。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营养治疗师沈宝瑄说,为鼓励孩子培养良好饮食习惯,家长应以身作则,自己也要吃得健康。

举例:

  • 用较健康的烹饪方式,如蒸、烤和水煮等,并减少吃油炸食物。
  • 使用较健康的油,如橄榄油、菜籽油(canola oil)或葵花籽油,以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
  • 控制盐和糖的用量。
  • 使用新鲜食材,如用较有浓郁味道的香草和香料,或含天然甜味的蔬果,如番薯、芋头、胡萝卜、冬瓜来帮助提高食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