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服草药服中药八禁忌

字体大小:

50%以上的常见草药及处方源自植物成分,或模拟植物成分的化学合成物,中草药虽属天然,但不意味着可以随意使用,特别是那些长期使用某种中草药的病人更应留心。庆德堂中医师马永红提出服用中药的八个禁忌。

人们喜欢服用中草药调理健康,提高免疫力。有些患者选择以它作为防病或治病之法,也有人以它入菜为食疗。

市面上有那么多的中草药,一般人对它的认知是否有所偏颇?哪类病号服用中草药,应注意哪些事项?

庆德堂中医师马永红受访时指出,现在人们的养生意识不断增强,尤其是冠病疫情之后,大家更重视防病。

依自身健康状况服用

养生中草药大概有十种:冬虫夏草、石斛、人参(或西洋参)、三七、黄芪、菊花、蜂蜜、山药、枸杞和山楂。她强调,中药养生一定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到正规品牌药材店购买正品,并且咨询专业中医师意见,对症服用。

马永红医师认为,人们对中药多有两种失之偏颇的观点。她说:“一些人认为中草药根本就不可能治什么病,只相信西药和化学药;另一些人认为中草药不但管用,而且还可安全服用,怎么吃都不会出什么大事。”事实上,超过50%的常见草药及处方源自植物成分,或模拟植物成分的化学合成物。中草药,甚至食物,都可以对某些疾病起作用,例如有时候吃几顿胡萝卜,口腔溃疡就有起色。

她说:“中草药对身体的好处,或导致的毒害有时候可能立竿见影。例如大麻、罂粟、断肠草等令人上瘾甚至致命的东西,如果经过加工,这些原本有害的物质,是可以成为治病良药。”

中草药虽属天然,但不意味可以随意使用,至少应该知道它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纯中草药引发的医疗问题比较少见,但其过敏和毒性反应始终存在。 特别是长期使用某种中草药时,更应加以注意。

八大禁忌留意事项

哪类病号服用中草药时应注意什么?马永红医师提出服用中药的八大禁忌:

一、脾胃虚弱者应注意在服用中药期间,一般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腥臭等刺激性食物。

二、体质燥热和虚火旺盛者,在服用具有清热凉血、解毒消肿、平肝、润肺、明目等草药时,应忌酒、蒜、可乐、咖啡、辣椒、羊肉等辛温刺激食品。

三、体质虚寒者服用温经、补阳、涩精止泻、祛风湿、止寒痛的中药时,忌食冷饮、生梨、螃蟹、柿子、竹笋等寒凉食品。

四、皮肤病患者,应忌咸水鱼类、羊肉、臭豆腐、猪头肉等诱发食物;水肿病患者要禁食腌制食品及盐。

五、另外,应忌过量服用中药,否则会造成不良后果。催吐中药过量会伤脾胃;清热中药过量能导致中焦部分阳气衰微;理气中药用量过多易耗气伤阴。

六、感冒发热者,服发汗解表的中药后,建议多喝热开水或吃热稀粥,服后应安卧,以助药力促使汗出,同时忌服酸味食物及冷水。

七、服人参和其他滋补中药时,应忌萝卜,以免降低或消除滋补效力。

八、孕妇服用中草药,更需谨慎,禁忌草药包括红花、枳实、蒲黄、麝香、当归等,具有导致子宫兴奋的作用,易造成宫内胎儿缺血缺氧,致使胎儿发育不良和畸形,甚至引起流产、早产和死胎。

大黄、芒硝、大戟、商陆、巴豆、芫花、牵牛子、甘遂等中草药,可通过刺激肠道,反射性引起子宫强烈收缩,导致流产、早产。

三道草药食疗方

马永红医师推荐三道健康简单的草药食疗方,供大家参考:

·芡实核桃粥

肾虚不光是男人房事过度所导致的,长期情绪忧郁、饮食无规律、营养单一、烟酒过度,以及身体衰老等,都会使肾脏精气阴阳不足。

肾虚的男性往往爱忘事、精力不足、工作效率降低,且情绪难以自控,烦躁抑郁,缺乏自信心。

身体机能上可表现为性功能降低、遗精滑精、尿频、腰膝酸软、头发脱落或早白、更年期症状提前出现。

男性缓解肾虚,可用芡实30克、核桃肉15克、红枣肉10克;芡实打成粉,放入开水中搅拌均匀,再拌入核桃肉、红枣肉,煮粥加糖食用。

·莲子芡实山药鸡汤

女性产后身体虚弱,多是由产时出血过多,或身体原本脾胃虚弱、气血亏虚所引起,表现为脸色发白、指甲颜色暗淡、食欲不振、身体疲劳、精神低落。

另外,乳汁由气血化生,如气血不足,乳汁化生无源,就会奶少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无胀痛感。

这道食疗药膳,适合女性产后、经期前后服用。

鸡肉250克,芡实、莲子、怀山药各15克,大枣10克,香油、味精或鸡精粉(也可不放)、精盐适量。

鸡肉洗净切片,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所有药材,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炖至肉熟透,放入调味料即可。

·茯苓芡实莲子粥

随着年龄增长,年长者身体一般变得虚弱,抵抗力下降,不但易得慢性病,还会有一些慢性腹泻、失眠多梦、夜间多尿、腰膝酸软等症状,困扰日常生活。可常用芡实煮粥,提升免疫力。

取芡实30克、莲子(去心)30克、茯苓10克,洗净并浸泡半小时,加入适量清水,用火熬制1至2小时成粥样,调味即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