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癌症病患 术前术后复健促疗效

字体大小:

老年癌症病患的术前复健侧重于心血管健康和力量训练,这是为了让老人增加体内的“储蓄筹码”。癌症治疗后运动则帮助提升存活率,减低复发和改善其他医疗病况。

每当听见癌症,一般都会先考量如何治疗,许多癌症病患往往忽略了物理治疗的重要性,特别是针对65岁或以上的老年癌症患者来说,适当运动有助恢复身体机能,对提升治疗效果和改善生活质素有重要作用。

癌症病人在接受手术与辅助癌症治疗期间,常见许多术后并发症和副作用。这不仅给年长癌症患者带来巨大生理压力,营养不足、久坐不动等或更进一步加剧年长者体能的下降。

黄廷方综合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邹诗韵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相较于其他年龄层的癌症病患,老年癌症患者可能面对多种医疗问题、身体功能限制或认知障碍,物理治疗师须全面评估老年癌症患者,以便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锻炼计划。

癌症病人物理治疗可分为三阶段,即:术前、治疗期及术后。术前复健(Prehabi-litation)包括物理治疗的训练、营养分析和给予病人心理上的支持与辅助,除了可减少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增强体能、也能提高治疗耐受性等。由于老年癌症患者较为虚弱,更容易受手术或癌症治疗的影响。

术前物理治疗改善体能

邹诗韵指出,老年癌症病患的术前复健侧重于心血管健康和力量训练,这是为了让老人增加身体里的“储蓄筹码”。邹诗韵说:“手术前让老年癌症患者做物理治疗,除了有助在手术前增强体力,改善体能水平,还能减少手术并发症风险,帮助老人更快地从手术或治疗中恢复。”

另外,物理治疗师将在病人术后病情稳定时,让病人下床活动,以帮助他们恢复,必要时也会培训看护者。

至于术后的物理治疗,则可在社区医院或透过门诊进行。物理治疗师将透过不同类型的运动,如:有氧运动、强化运动、柔韧性或平衡运动等,帮助老年病患尽可能恢复到他们的基本体能水平,并实现与病患共同制定的目标。

然而,邹诗韵强调,老年癌症病患是否需要术前物理治疗,取决于病人健康水平。“如果时间允许,我们鼓励所有癌症患者多做任何有助于提高他们体能水平的运动,以便他们更早出院,并减低并发症或副作用的风险。在手术或治疗开始前进行物理治疗,他们会复原得更好。”

在国大医院和黄廷方综合医院的年长病人外科治疗(MILES)计划下,外科医生会为老年癌症病患拟出合适的复健训练,通常是针对那些较虚弱、术后有较高风险的年长病人。然而,并非所有癌症病人都能接受术前物理治疗,医生得权衡延迟癌症治疗的风险与术前物理治疗的好处。

每周至少做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根据美国运动医学学会(ACSM)建议,所有癌症患者都应争取每周至少做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每周至少75分钟的较大强度有氧运动。另外,每周至少应有两天进行大肌群训练,以及每天对主要肌肉群进行拉伸。对于老年癌症患者,建议多做平衡运动,以改善身体机能和减低跌倒风险。

研究也发现,运动对癌症患者的健康有正面影响,包括:缓解癌症相关的疲劳,与健康有关的生活质量,改善身体机能,缓解焦虑、抑郁等。邹诗韵也说,老年癌症病患在接受癌症治疗的同时,应保持活跃、循序渐进、必要时降低运动强度或缩短运动时间。

邹诗韵强调,老年癌症病患的术前与术后复健,两者同样重要。术前物理治疗该做多久,取决于病人在接受癌症治疗前有多少时间,而对于术后的复健治疗,由于每个病人有不同的情况和目标,所以持续时间也不同。若有运动相关问题,应咨询医疗人员。

癌症治疗后运动,有助提升存活率,减低癌症复发、患上其他癌症的概率,提升健康生活品质,以及预防和改善其他医疗病况。

然而,一旦停止运动,运动的好处也会随之减少,因此,持续性地保持活跃,多运动对老年癌症病患非常重要。

针对不愿意做物理治疗的老年癌症病患,邹诗韵建议让老年人参与他们喜欢的日常活动,如:园艺、做轻度家务、饭后散步,或是外出逛街。运动和持续性的日常活动有助病人康复,对心理健康大有裨益。

目前,在新加坡国大医院和黄廷方综合医院,皆提供为老年癌症患者所设的医疗护理服务。年长病人外科治疗项目为即将接受腹部大手术的老年癌症病人提供康复服务。至于老年癌症科(GOLDEN),则由医生、护士、治疗师、药剂师和社会工作者组成,为病人提供个性化的整体癌症管理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