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手术或骨折后 急性水肿 应尽早处理

物理治疗师能教导病人和家属有效而安全的消水肿按摩。(istockphoto)
物理治疗师能教导病人和家属有效而安全的消水肿按摩。(istockphoto)

字体大小:

现在新加坡因为要应付大量冠病病例,医疗服务人手仍然吃紧。一些人可能认为手术后的复康物理治疗比较非紧急,而安排到较后的日子。当然,手术或骨折后的肌肉锻炼运动可作比较弹性的处理,但是急性水肿还是应该在病人情况稳定后尽早安排第一次物理治疗,以防止组织过度粘连或增生。

骨科手术或骨折后的急性水肿是除了正常血液外,还有用作修补组织的体液,其中包括大量的发炎物质及组织物质。这些物质的功能是修补患处,犹如我们用水泥修补外墙一样。可是这些体液会流到其他没有受伤的远端身体部位,例如手肘骨折会令到手腕和手掌水肿。如果这些水肿没有处理好,受伤或没有受伤的组织都可能会产生组织过度粘连或增生,长远影响复康进度及活动能力。

早期的物理治疗会教导病人在可能情况下抬高患肢,安全地活动受伤及没有受伤的肌肉和关节,以增加血液循环和体液回流。对于体弱的病人,物理治疗师亦会教育病人和家属有效而安全的消水肿按摩。有些情况还会使用治疗仪器提供压力治疗。

纵使医疗服务人手紧,病人于手术或骨折后若医生确定情况稳定,建议尽早安排初次物理治疗,学习水肿处理,以防止因组织过度粘连或增生,而影响长远复康进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