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种类咽喉痛 用药也不一样

甘草。(档案照)
甘草。(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医缓解咽痛是通过辨证论治,找出病因,然后采用相对应的中药、针灸、拔罐和刺络放血疗法等综合治疗。《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不同病因的喉痛会出现的症状。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举例解说:

风热外侵的咽痛,表现为咽部微红、略肿,时有痒咳,伴有或不伴有恶寒发热,舌尖红、苔薄白,脉浮数。治法以疏风清热、辛凉透表为主,药用金银花、连翘、竹叶、牛蒡子、薄荷、赤芍、桔梗、芦根、生地、甘草、玄参等。

湿热郁肺的咽痛,表现为咽痛、发热、身体困重、胸闷不舒、舌红苔白腻、脉滑。治法就要以芳香化湿为主,药用炒苦杏仁、白蔻仁、薏苡仁、厚朴、半夏、通草、滑石、蝉蜕、当归、川芎等。

痰热壅肺的咽痛,表现为咽痛,咽部肿胀不适,口干,口中黏腻不欲饮水,咳嗽、咳黄痰,舌红苔黄腻,脉滑。治法就要以清热化痰为主,药用胆南星、黄芩、瓜蒌、茯苓、苦杏仁、紫菀、款冬花、麦冬、五味子等。

不同病因就得采用不同中药及治法来缓解咽痛。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生甘草具有抗炎及抗变态反应作用,能减轻喉部刺激症状;黄芩、连翘、射干、蒲公英有较好的抗菌抗病毒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