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姜煮番薯糖水 可缓解冠病症状?

林丽明医师 姜煮番薯糖水可缓解冠病症状?(档案照)
林丽明医师 姜煮番薯糖水可缓解冠病症状?(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吃姜煮番薯糖水可缓解冠病症状。这是否有根据?《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冠病是动态演变的,应根据气候、患者的年龄、体质、兼并症,强调辨证论治,做到三因制宜(即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根据患者临床病机及症状,给予个体化治疗。

冠病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的症状相似。不同体质和年龄的患者患上冠病可表现出不同症状。

针对姜煮番薯糖水可缓解冠病症状的说法,林医师解析,姜性温,适用于风寒感冒。

如果冠病患者的症状属风寒感冒兼有便秘,如恶寒重、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等;或寒湿郁肺感冒,如恶寒发热或无热、干咳、咽干、倦怠乏力、胸闷、脘痞,或呕恶等(多见于老年人及德尔塔病毒),适量的姜煮番薯糖水是可帮助缓解冠病初期症状。

然而,如果冠病患者的症状属风热感冒,如发热重、头胀痛、咽喉红肿疼痛、咳嗽伴有黄黏痰、鼻塞黄涕等(多见于青壮年人及奥密克戎病毒),姜煮番薯糖水不但不会缓解症状,反而会火上加油,加重病情。

提醒!吃了姜煮番薯糖水后,如果出现发热现象,就要马上停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