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睡眠技术师”与“睡眠医生”?

睡眠技术师Shaffinaz Binte Abd Rahman。(受访者提供)
睡眠技术师Shaffinaz Binte Abd Rahman。(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你可知道什么“睡眠技术师”和“睡眠医生”的工作有何不同?《新明日报》《活得好》请黄廷方综合医院睡眠技术师Shaffinaz Abd Rahma解析。

“睡眠医生”是诊断、教育和治疗睡眠障碍的临床医生;睡眠技术师则是进行诊断性睡眠研究(diagnostic sleep studies)的专业人士。

根据“睡眠医生”的要求,睡眠技术师可帮助测量睡眠障碍患者的睡眠质量以及严重程度等,也可协助提供患者睡眠相关的教育等。

在黄廷方综合医院任职的Shaffinaz,主要工作是协助睡眠诊所医生为打鼾或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bstructive sleep apnoea)等睡眠障碍的病人做测试,好让医生进行诊断。

睡眠技术师可通过特定的辅助疗法,例如使用“持续气道正压仪器”(简称CPAP),让病人戴着面罩仪器,通过输送加压空气,防止呼吸气道塌陷,以免睡眠受干扰。Shaffinaz说,这类病人因呼吸暂停影响供氧,整晚频频被惊醒,隔天起来仍疲倦不堪。

“他们来到睡眠实验室接受测试时,往往愿意接受任何疗法。我们为他们戴上CPAP。他们安稳睡一觉起来后,总会很惊奇,甚至有人称我们为有奇异功能的‘天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