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疼痛 是哪些健康警示?

字体大小:

当手指穴位出现疼痛或敏感反应时,是因为脏腑功能受某些致病因素侵袭,经脉循行的路线和所隶属的穴位上就会表现出各种症状。中医认为,五指疼痛可通过辨证论治,找出病因。

根据中医经络理论,身体有十二经脉,与十二脏腑相对应,其中六条经脉循行于手。

人的五指指尖各有经穴,各穴位分别对应人体不同内脏。当手指上一些穴位出现疼痛或敏感反应时,提示其相对应的脏腑或经络循行的部位可能出现病变。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医师林丽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果脏腑功能受某些致病因素侵袭,经脉循行的路线和所隶属的穴位上,就会表现出各种症状。

她解释,拇指是手太阴肺经循行部位,当肺病变时,如咽痛、咳嗽等,按压拇指的少商穴,就会比较敏感或疼痛。食指是手阳明大肠经循行部位,当大肠经循行部位病变时,如热病、手指麻木等,按压食指上的商阳穴,就会比较敏感或疼痛。

我们的身体有十二经脉,与十二脏腑相对应,其中六条经脉循行于手。

经循行部位病变会疼痛

中指是手厥阴心包经循行部位,当心脏病变时,如心痛、昏迷,按压中指上的中冲穴,就会有反应或疼痛。无名指是手少阳三焦经循行部位,当三焦经循行部位病变时,如头痛、目赤、耳鸣、耳聋等头面五官疾病,按压无名指的关冲穴,就会有敏感反应。

至于小指是手少阴心经和手太阳小肠经循行部位,当心脏病变时,如心悸、心痛等,按压小指上的少冲穴就有反应;当小肠经循行部位有病变时,如乳痈、乳汁少等乳疾;头痛、目翳、咽喉肿痛等头面五官疾病等,按压少泽穴就有敏感反应。

林丽明说:“五指疼痛属中医学‘痹证’的范畴。发病内在因素是因为体质虚弱,气血不足;外在因素是因为风、寒、湿、热等外邪乘虚侵入体内,停留在关节、经脉之中,导致气血运行不通畅所致;或跌仆闪挫,导致经络受损,气血阻滞,不通则痛;或饮食不节,脾胃功能受损,导致痰瘀互结于肌肤而成。”

中医治疗五指疼痛是通过辨证论治,找出发病原因,然后采用相对应中药,包括:口服、熏蒸、外浸、敷贴、针灸、拔罐、骨伤推拿和刺络放血等综合治疗,配合活血化瘀、散寒通络、调养气血、温经通脉、消肿止痛为主,以促进经脉流畅、气血运行,改善局部组织的营养状态,提高身体免疫力,缓解疼痛。

脏腑功能失调引发手指疼痛

林丽明说,手指疼痛问题多发于老年人,主要由于老年人年老体衰,脏腑功能失调,导致身体经络阻塞、气血凝滞、皮肉筋骨失养,引起手指病变。

中医认为肝主筋藏血,肝血荣养筋肉则肢体运用自如,老年人由于肝血不足可出现手指抽筋、麻木;肾主骨生髓,骨骼是人体的支架,骨的生长、发育、修复都有赖于肾脏精气的滋养,老年肾亏,则腰膝酸软,手指关节不利,容易发生骨折;脾主肌肉、四肢,全身肌肉的濡养有赖于脾胃的健运,脾气足则肌肉健壮、关节活动有力、损伤后较易恢复,老年人由于脾胃逐渐虚弱,营养难以化生气血运输到手指的关节,因而出现手指无力,四肢倦怠,损伤后不易恢复。

由于老年人正气不足,气血亏虚,阳气虚弱,不能抗御外邪,风寒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阻滞经络、关节、筋骨,导致血脉痹阻,津液停聚,久而痰瘀互结也可导致手指疼痛。

此外,手指疼痛也容易出现在长期运用双手做同样动作的人,如:医院扫描的医护人员;大量使用滑鼠、键盘操作的工作人士、小贩、家庭主妇、裁缝、提重物的劳工、武术运动员等。

若按压五指时感到轻微疼痛,可轻度按摩、热敷疼痛部位或做手指伸展操,以疏通气血经络,促进手部血液循环,舒缓疼痛。若仍感觉不适、麻痹或疼痛加剧,应马上停止,及时求医。

日常生活中照顾五指

日常该如何照顾五指健康?

·防范风寒湿邪:避免手指受寒受湿,不用冷水洗手。下雨或气温转凉、病后或过劳后要保暖,不要淋雨、出汗要及时擦干,不要直接冲凉或吹风扇和冷气,不要长时间呆在冷气房等。

·避免长时间用手指操作同样动作:每半小时或一小时让双手休息或做些手部伸展运动,预防手指关节过度劳损。

·纠正不良体位与姿势:低头看电脑或手机每隔30分钟要左右抬头,并将头部后仰30秒,然后做头颈部的旋转动作连续数次,之后才继续工作和学习等。

·生活要有规律:防止过度疲劳,避免外伤。手指出现病变后宜多休息。

·手指疼痛期间忌食鱼腥、海鲜、辛辣、油腻煎炸燥热的食物及喝酒: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蔬果;肾虚者可适量吃些核桃、莲子、枸杞子等;身体虚弱者可吃些黄芪松子炖鸡或鸭等。

·保持心情开朗,坚持锻炼:八段锦、太极拳等,可提高身体免疫功能,使全身气血流畅,避免跌倒损伤。

由于老年人正气不足,气血亏虚,阳气虚弱,不能抗御外邪等,久而痰瘀互结,导致手指疼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