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天气 喝绿豆车前子汤祛湿

 绿豆。(档案照)
绿豆。(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频下雨,雨后又变热。从中医的角度,这样的天气容易使人体累积湿气。中医师建议喝绿豆车前子汤,助健脾、祛湿、清热。《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这道食疗。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最近天气炎热,又骤然下雨,雨后地面余热蒸腾水气,又湿又热,不仅令人感到潮湿闷热,我们的体内也易累积湿气。若不及时祛湿,会影响健康,出现四肢乏力、食欲不佳、腹胀、腹泻、便溏等症状。
 
湿热的天气里,建议可适量喝绿豆汤、中国薏米水、冬瓜汤、山药粥或四神汤,及用白扁豆、赤小豆、车前子等搭配成祛湿茶饮,以达到健脾、祛湿、清热的保健目的。

绿豆车前子汤(2人份)

食材:绿豆60克、车前子30克
 
制法:将绿豆洗净,车前子用细纱布包好(以免糊锅),共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豆熟,捞起车前子即成。
 
服法:天热时每日1剂,代茶饮。
 
解析:绿豆味甘,性寒,可清热解毒、利水消肿;车前子味甘,性寒,可利尿、明目、止泻。二者合用,可清热解毒,尤擅长改善暑湿泄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