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患者使用“汗法” 可助加速身体康复

吃热粥后盖被睡觉出汗的做法是有效的。(istockphoto)
吃热粥后盖被睡觉出汗的做法是有效的。(istockphoto)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建议冠病患者如果感觉不适,可吃热的白粥,过后盖被睡觉,出一身汗后就会感觉较舒服。这个做法是否有效?《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认为吃热粥后盖被睡觉出汗的做法是有效的。她解析:

  • 白米味甘,性平,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渴的功效。人体所出的汗来源于津液,吃白粥有补中生津、扶正祛邪的功效。
  • 冒汗具有调节体温、排出废液的作用,保持人体阴阳、寒热、燥湿的平衡。尤其是对于外感,如感冒、肺炎等的患者,汗出后,症状一般会改善。

林医师进一步解说,冒汗为中医“汗法”(即是解除表证的治法),常用来治疗外感疾病,属治疗八法之一。

中医认为外感疾病,是外邪趁患者身体虚弱时,从皮肤或口鼻入侵体内。因此,中医师常会叮嘱患者在服中药后吃热的白粥,使身体冒汗,将外邪驱出体外,可助加速身体康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