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汗法” 注意什么?

冠病患者吃热的白粥,过后盖被睡觉,出一身汗后会感觉较舒服。(istockphoto)
冠病患者吃热的白粥,过后盖被睡觉,出一身汗后会感觉较舒服。(istockphoto)

字体大小:

中医师认为,冠病患者吃热的白粥,过后盖被睡觉,出一身汗后会感觉较舒服。这属于中医“汗法”。进行时应留意什么?哪些人不适合?《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解析。

林丽明医师说:

  • 发汗时要避免大汗淋漓,防止耗气太过。如果觉得汗流得过多,可用轻粉一类(如爽身粉等)的物质,外敷在体表,使汗孔闭塞,防止过汗。

提醒!发汗太过,会导致耗气伤津,甚至亡阳的变证(指的是指体内阳气极度衰微而欲脱,以冷汗、肢厥、面白、脉微等为主要表现),加重病情。

  • 冒汗后毛孔开,要擦干身体,换一套干净的衣服,不可直接吹冷气、风扇,也不宜立刻洗冷水澡,以免外邪再度从毛孔入侵体内。

要提醒的是,白粥性味甘平,又有补中益气、脾和胃的功效,一般人都适合食用。但,由于白粥血糖升成指数高,糖尿病患者避免过量食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