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冠病为何嗅觉会丧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一波的冠病暴发,北京居民在街道上接受医疗人员检测。(法新社)
新一波的冠病暴发,北京居民在街道上接受医疗人员检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暴发以来,多国报告因感染冠状病毒导致嗅觉丧失的病例。美国一项新研究揭示了其中机制,认为嗅觉丧失很可能是感染后发生炎症的附带后果。

嗅觉功能障碍一般在冠病感染早期出现,与疾病严重程度和病毒载量没有直接关系。此前有研究发现,嗅觉功能障碍是大约12%的冠病患者最早出现的症状。在多数情况下,症状会在三到四周内自行消退,但也有部分患者在感染后12个月内仍出现持续的嗅觉障碍。

为弄清与冠病感染有关的嗅觉病理变化,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等机构参与的团队,从23名因冠病死亡的患者大脑内采集了嗅球(olfactory bulb)和嗅束组织,与未感染冠病的对照组比较。嗅球是嗅觉初级中枢,嗅觉神经纤维进入其中后,与其他纤维连接组成嗅束(olfactory tract)。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