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者癌患宜吃燕窝吗?

过敏体质者要慎吃燕窝。(档案照)
过敏体质者要慎吃燕窝。(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爱吃燕窝,认为它营养丰富,也能助养颜;但庆德堂的杨伟苓医师接受《新明日报》《活得好》访问时提醒,燕窝不是任何人或任何时候都宜吃。对蛋白质食品有过敏反应的过敏体质者、不满6个月的新生儿,以及感冒发烧中的人群,不建议吃燕窝,以免影响外邪的疏散。

杨伟苓医师说,研究发现,燕窝可引起由IgE介导的过敏反应,所以过敏体质者要慎吃燕窝,尤其是初生儿或儿童等过敏高发人群。吃燕窝有可能引起包括皮疹,甚至休克等过敏反应。

坊间流传,哮喘和癌症患者不宜吃燕窝,以免加重病情。对此,杨医师认为,燕窝对于慢性哮喘是有用的。中医一般认为燕窝“其性味甘、平,归肺、胃、肾经”。中医文献记载,燕窝有“润肺滋阴、化痰止嗽、益气补中”的药性内涵,把其纳入中药,常用于治疗肺虚之哮喘、气促、久咳、痰中带血、咯血、支气管炎、出汗、低潮热等症。

至于癌症患者,杨医师提醒,治疗期间(化疗期)尽量不要吃,恢复期则可适量吃。

若对什么情况适合吃燕窝存有疑问,建议咨询医生或医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