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溶胶传播冠病风险远高于接触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上海厨师排着队接受核酸检测。(路透社)
上海厨师排着队接受核酸检测。(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密歇根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研究员在分析校园内采集的环境样本后发现,冠状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的风险可能达到物体表面接触传播的上千倍。这一发现有助于加深理解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并为减少病毒传播制定更有效的防控策略。

在校园封锁状态下采集空气和物体表面样本从2020年8月至2021年4月,密歇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团队分别使用生物气溶胶采样器和拭子持续从该校校园内采集空气和物体表面样本,采样地点包括教室、餐馆、校内公共交通工具、体育馆、学生活动大楼和通风管道等,总共收集到256份空气样本和517份物体表面样本。这期间,位于密歇根州安阿伯的密歇根大学校园处于“封锁”状态。

研究员分析发现,他们采集的空气和物体表面样本冠病阳性率分别为1.6%和1.4%。对模拟场景的估算显示,如果暴露在含有冠状病毒的气溶胶中,通过吸入感染冠病的概率约为百分之一;接触一次被冠状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后,感染的概率约为十万分之一。分析还显示,在采集到阳性环境样本的各周内,校园内新增冠病感染病例数显著高于没有采集到阳性环境样本的各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