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萝卜一补一泻 生吃熟吃功效不同

白萝卜,能清热;红萝卜,偏滋补。(档案照)
白萝卜,能清热;红萝卜,偏滋补。(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中医的角度,红萝卜和白萝卜性质不同,功效也不同。《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提供红白萝卜的食疗建议。

赵戈医师说,白萝卜为凉性食物,能清热;红萝卜性质平和,偏滋补。

白萝卜泻实热、消食积;红萝卜补脾虚、助消化。

白萝卜有助于清热化痰、缓解痰热咳嗽;红萝卜有助于补肺化痰,缓解气虚咳喘、久咳。

红萝卜食疗

红萝卜,可生吃,也可蒸煮炖炒。直接打成汁饮用,可助抗老化、提高免疫力、改善皮肤干燥。

胡萝卜与香菇搭配食用,可帮助胡萝卜素吸收,能助防癌、抗老化。

白萝卜食疗

白萝卜生食,性质辛凉,能清热润肺化痰,改善痰热咳嗽。将白萝卜切丝,加入适量白糖、少许生姜泥拌匀,腌制半小时,即可佐餐食用,还可以解酒。

白萝卜煮熟吃,对肠胃温和,能化食积、助消化、通便。把白萝卜切丝,与白米煮成粥,能改善消化不良、腹胀。

白萝卜与鲫鱼、鲈鱼、三文鱼等鱼类搭配煲汤,不仅味道鲜美,还营养互补。

白萝卜与豆腐搭配食用,可补充钙质、增强体质、改善疲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