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家人服药信息 妥善上心管理药物

字体大小:

不同家庭成员各有病况,服用的药物不同,药剂师受访建议数个有效管理药物的方法。当家中药品与保健补充剂种类多时,要如何确保用药时间、剂量与方法正确?

服用药物在治病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当家中药品与保健补充剂种类多时,要如何确保用药时间、剂量与方法正确?

了解家人个别药物的用途

适当的药物管理能确保病患用药正确,多种慢性疾病的病患与身边的看护者尤其应该掌握这知识。裕廊社区医院药剂师西娅提拉(Syatirah Binte Mohamed Harun)说,若家中有多名不同病况的病患就要确保药物别混合或共用,药物的包装上要有明确标签显示药物信息。她认为,理想状态是家中成员都能了解个别不同药物的用途,以更好地针对不同患者的病情使用适当的药物。

此外,看护者要协助有效管理药物,应注意以下五点:

①针对患者的病况用药;

②使用正确的药物;

③在适当的时间用药;

④施予正确的药物剂量;

⑤以正确途径用药。

要更有效地管理家中存储的药物,西娅提拉建议那些较熟悉手机科技的病患或看护者,使用如保健资讯网(HealthHub)的手机应用,查看与药物相关记录。

她说:“另个方法是用手机拍下所有药物,包括包装标签上的信息,收藏在手机相册里的一个文件夹里,或是在手机的笔记软件里创建药物清单。若不熟悉手机应用的使用,则可用纸和笔手写药物清单。”

药物清单上的信息应该包括以下事项:

·药物或保健补充品的通用名称(或可加入药物品牌的名称);

·药效的强度;

·药物剂量与药物的说明;

·药物的用途与作用。

储存药物可分两大类

西娅提拉说,有些病人或许因同时患有多重疾病,须服用多种药物,并在保管药物时,显得不知所措或感到混乱。要简化药物收藏,建议首先将药物分为两大类,即:要长期服用的药物,以及“在需要时”(when necessary)才服用的药物。

她说:“这些药物可分别装在不同药盒,或放入不同的透明密封袋子。袋子上应清楚注明药物名称与用途,像:只限痛风发作服用。”

针对长期服用的药物,不应在未咨询医生的前提下,就擅自增减药物剂量或暂服。另一方面,那些在需要时才服用的药物,如缓解急性疼痛的药,通常只要在医生或药剂师的建议下,可根据患者的需要减少剂量。要注意的是,不应增加超过标签上建议的最大药物剂量,以免造成过度用药。

西娅提拉提醒,若是患者觉得所服用的急性药物不足以减轻症状,就应该再次咨询医生或药剂师。

细读保健补充剂成分标签

在注意家中各类药品的管理之余,保健补充剂也是不应忽视的一部分。

西娅提拉指出,一般市面上常见的天然保健补充剂,可理解为源于天然原料即非合成成分的保健品。这可以是以植物、动物,甚至是微生物为基础的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天然保健补充剂就会比药物更好。

她说:“重要的是要认清天然保健补充剂的安全和有效性的证据。这类证据或许不是很强而有力,因为当中可能只针对某些配方。”

此外,仔细阅读成分标签很重要,因为有些产品成分可能容易被误解。例如,天然保健补充剂可注明产品粉末的总含量,如2000毫克的银杏叶,或注明萃取物的成分含量,如40毫克的银杏标准化提取物,而这两种成分含量其实是相同的。

西娅提拉提醒,若有疑问,可咨询社区的零售药剂师,了解更多天然保健补充剂的信息,尤其保健品的课题讨论极其广泛。

药剂师的服务范围

针对药剂师所提供的服务,西娅提拉澄清药剂师不仅仅是分发药物。她指出,在医院,药剂师会协助确保有足够的药物供应,准备无菌药物,以及确保为患者开出的药物适当。这包括提供协调药物(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服务,即包括审查病患正在服用的药物与做出适当调整。针对安全有效的药物使用,向其他医疗保健专业员提供建议。

此外,医院里的疾病管理诊所,如抗凝诊所、心力衰竭诊所和戒烟诊所,多有药剂师提供相关的药物服务。

一般大众可向药剂师寻求的咨询服务,包括了解常见轻微病症的药物管理,药物相互作用,甚至是有关戒烟等课题。西娅提拉说:“社区零售药剂师往往有提供这类药物咨询服务,所以病人或看护者若不确定有哪些服务,只须当面询问便可。”

“药物管理”英语讲座

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法,正确地服用正确剂量的药物,是药物管理的关键。

裕廊社区医院将在来临周六(28日)主办“药物管理”(Medication Management)英语线上讲座。届时,药剂师西娅提拉将分享更多有关药物管理的重要性,护理人员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确保药物安全服用。免费讲座,但须预先报名。

5月28日(星期六)

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

线上报名:tinyurl.com/JCHcaregivertalk2022-signup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