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事出有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多数甲状腺癌不会突然快速滋长,所以预后情况良好。(iStock图片)
多数甲状腺癌不会突然快速滋长,所以预后情况良好。(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甲状腺形似蝴蝶,位于颈部中线下方,其功能是分泌甲状腺激素以调节人体功能的正常运作。甲状腺分泌过多或不足,会对身体产生广泛影响,导致体重或能量水平波动。除了激素分泌失调异常,甲状腺也可能产生结节。这也正是这篇文章所要谈的重点。

甲状腺结节多与家庭相关当甲状腺内部细胞生长异常,就会形成甲状腺结节。这些结节可能是囊性水泡,也可能是甲状腺细胞组成的硬块,或最常见的硬块与囊性水泡结合体;可以是长在甲状腺内的单一结节,不过更常见的是甲状腺内出现多个结节,称为“多结节性甲状腺肿”(multinodular goiter)。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很普遍现象,十人当中可能有多达六人患有甲状腺结节。不过超过95% 属良性结节,只有余下的少于 5%才是癌性。甲状腺结节形成的导因目前还不清楚,但与结节相关的状况一般多与家庭因素相关。某些因素如家庭里有多人曾患甲状腺癌,或童年时期颈部曾受到辐射影响,都会增加患上甲状腺癌的风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