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1时至3时 睡不好要注意

字体大小:

有的人无论睡得多么沉,凌晨1时至3时总会醒来。从中医的角度,这提示肝功能失调。本报《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解析原因。

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古人将一天24小时划分为十二个时辰,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两个小时为一个时辰,十二时辰与人体的十二条经脉相对应。

结合子午流注理论,气血在十二时辰中分别流注于不同的脏腑经络。流经次序是:寅时(凌晨3至5时)肺经->卯时大肠经->辰时胃经->巳时脾经->午时心经->未时小肠经->申时膀胱经->酉时肾经->戌时心包经->亥时三焦经->子时胆经-丑时肝经(凌晨1至3时),最后再流入肺经,首尾相接。

当气血流注于某个经络,这个经络所属脏腑的生理及病理特点表现的就相对明显。

林医师指出,凌晨1至3时属丑时,又称“鸡鸣”,气血流注于肝经,肝经相对旺盛。

肝主藏血,“人卧则血归于肝”,这段时间高质量的睡眠能养肝血,使脏腑、气血得到充分休息和维护。

如果经常在这个时候醒来,或睡眠质量差、梦多易醒,提示一个人的肝功能失调,例如肝经受阻、肝气停滞、气郁化火,而扰动心神。

肝经气血运行不畅,也会导致气滞津停痰聚或气郁化火,灼津成痰,痰浊或痰热而引发多种慢性疾病,如高胆固醇、高血压、胸痹心痛等。

明天预告:如何调节肝功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