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1至3时常醒来 或需调理肝功能

字体大小:

经常在凌晨1至3时(丑时)醒来,提示肝功能失调。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首先需通过辨证论治,找出肝功能失调的病因,然后针对患者的症型和体质,采用个人化及相对应的综合治疗。

林丽明医师说,针对肝功能失调的综合疗法包括中药(口服、敷贴、香囊)、针灸、推拿、脐敷、耳穴贴压、刮痧等。

对于肝郁血虚者,治疗以疏肝养心,安神镇惊为主,常用的中药有酸枣仁、川芎、茯神、知母等;肝郁化火者,治疗以疏肝泻火,清脑安神为主,常用的中药有龙胆草、黄芩、栀子、泽泻、木通、车前子、当归、生地、柴胡等。

针灸常用的穴位有行间、太冲、风池、神门、安眠等。这些穴位都有清心抑肝,安神镇静的作用。患者平时也可以按摩这些穴位。

肝主情志,负面情绪容易导致肝功能失调,建议多听轻松的音乐,或向信任的亲友倾诉,有意识地调节心理、生理功能,增强自控能力,克服急躁、惊恐、焦虑的不良情绪。

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保持心态平和,可以改善肝的疏泄功能。适量做适合自己的运动,如八段锦、游泳、太极拳、瑜珈等,也可改善肝经的运行。

明天预告:经常在凌晨3到5时醒来,提示哪个脏腑出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