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医生都不易看明白”系列之二 常被误诊的癌症

字体大小:

癌症误诊指的是延迟、错误或漏诊的情况。癌症的症状非常多样化,而且往往可能与其他常见又不严重的疾病相似,因此才出现延误诊断出癌症的情况。

癌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新加坡,每天平均约有40人被诊断出患有癌症。每四人当中就有一人可能在其有生之年罹患癌症。被诊断患癌必然会令人感到震惊烦乱,不过若能及早做出正确诊断,将有助患者获得最适当的治疗,以提高生存机会。

尽管大多数癌症患者都获得正确诊断,但有时也可能发生癌症误诊的情况。得知癌症被误诊不仅令人担惊受怕,也会加深人们对医疗体系的不信任。癌症误诊的话题在互联网上比比皆是,而且往往是获得广泛关注和报道的新闻,一些学术期刊也承认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

前段时间,本地媒体就报道邱德拔医院实验室因检测过程出现人为疏失,导致近200名乳癌患者的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简称Her2)检测被误诊呈阳性,以致为病人提供了错误的治疗建议。

怎样的情况下才算误诊?

癌症误诊指的是延迟、错误(就是在正确诊断之前做出另一个诊断)或漏诊(在最终被诊断为癌症之前没被发现或诊断)的情况。美国的一项研究指出,癌症误诊的概率高达11%,当中以肺癌、黑色素瘤和结肠直肠癌为最常被误诊的癌症。

癌症误诊从各方面推高了医疗费用:首先,到了晚期才被诊断的病人可能须要接受更多治疗;再来,渎职的指控也促使医生过度使用昂贵的检验程序为病患检测;至于那些没有患癌症却被误诊患癌的病人,癌症治疗也给他们造成财务、健康和精神上的负担。

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癌症误诊都会给患者带来对身心有害的经济压力,尤其是当发生误诊导致患者没有及时获得有望救命的治疗,以致患者最终病逝的情况。

为什么会误诊?

大多数癌症发病时都会出现一些症状。不过癌症的症状非常多样化,而且往往可能与其他常见又不严重的疾病相似,才会出现延误诊断出癌症的情况。肺癌的症状与肺部感染、哮喘,以及肺结核非常相似,而且患者的胸部X光片有时也可能呈正常状态。骨髓瘤则是呈渐进式症状,跟一般老化的症状大同小异。胃癌、结肠癌、胰腺癌和卵巢癌的症状,同样也可能跟一般普通疾病雷同。

患有癌症年轻患者也较难诊断,因为他们通常看起来很健康,不太可能患癌,只有在病情恶化时症状才较为明显。

不过很多时候,医生或医疗体系必须负起误诊的责任。导致误诊的原因很多,包括:延误看诊和转诊,因患者原本患有其他疾病而忽视了患癌症状,做出不正确的诊断(如痔疮、消化性溃疡病),或者没有进一步为患者做抽样活检、成像扫描或跟进病情所导致。

有时,这也可能是因为医生缺乏执行某种医疗程序的专业知识,如结肠镜检查所导致。然而,有时不能全怪主治医生,有些延误是无法避免的。

据估计,多达20%的乳房X光检查可能无法探测出乳腺癌,因为病变部位很小又深入乳房组织,难以做活检,又或者肿块看起来属于良性。当症状较不常见或不存在时,就很容易发生无过错诊断错误(不可预防的错误)。

有些癌症比其他癌症更难被发现,如做结肠镜检查时,病变部位平坦,扫描时看不到病变;肿瘤生长缓慢或长时间体积没有多大变化;有些则是罕见癌症,医学界对如何诊断和治疗这些癌症所知甚少。

有时,即使是比较常见的癌症,要弄清楚是不是癌症也相当棘手。有时,病人也可能致使医生误诊。一些例子包括:病人不按时复诊而导致延误的诊断,病人不愿意做进一步的检查,又或者病人不在意身体出现的症状,把出血归咎于普通疾病(如痔疮)。

如果被误诊该如何?

当医生告诉你病情被误诊时,你不妨去寻求第二名医生或专家的意见,尤其是当你对诊断存有疑问或对第一名医生失去信心。记得保留你所有医疗记录的副本,包括病理报告和住院记录。你也可以请医生一起讨论你的病例,特别是在医生对诊断不确定或他们对诊断意见分歧的时候。有些患者可能会要求医生或院方赔偿误诊所造成的损失。

(作者是国大癌症中心肿瘤血液科高级顾问医生苏砺杰与林秀燕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