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低头驼背 或引致上交叉综合征

长期维持低头、驼背的不良姿势,可能引致上交叉综合征。(档案照)
长期维持低头、驼背的不良姿势,可能引致上交叉综合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的人颈项、肩膀、上背部有紧绷、酸痛的感觉,却不以为意,不知道这可能是上交叉综合征(Upper-crossed syndrome)的症状。《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庆德堂的盧正嘉医师解析什么是上交叉综合征和其症状。

盧正嘉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上交叉综合征是一种肌肉骨骼疾病,症状包括圆肩驼背、头往前倾、肩胛骨耸起、胸椎后凸等。

这病易发于长期低头、驼背姿势的群体,例如白天长时间在办公桌对着电脑,回家后仍低头看手机的人群。

盧医师解说,长时间低头驼背,再加上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会导致肌肉群渐渐紧绷、变弱。

变弱的肌肉群,一般是深颈屈肌与上背部的肌肉,如菱形肌、中斜方肌、下斜方肌;紧绷的肌肉群则是胸大肌、胸小肌与上斜方肌、肩胛提肌。

长期置之不理,这些肌肉群便会互相交叉,因此得名“上交叉综合征”。

患者会颈项痛、肩背痛、上背部酸紧,严重时也可能胸闷、呼吸不畅、肩关节疼痛与活动不便;有的患者甚至会头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