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叉症候群患者 应确保改善生活习惯

用电脑或手机时,应保持在视线水平。(档案照)
用电脑或手机时,应保持在视线水平。(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上交叉症候群在中医归类于“痹证”的范围,并于风、寒、热等邪气闭阻经络,影响气血运行有关。《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庆德堂的盧正嘉医师谈中医如何治疗上交叉症候群。

盧正嘉医师说,上交叉症候群的病因病机主要为劳逸不当,将息失宜,精气亏损,卫外不固或激烈活动后体力下降,防御机能降低,汗出肌疏,外邪乘袭。

外邪有风、寒、湿、热、痰、瘀,滞留肢体筋脉、关节、肌肉,使经络闭阻,不通则痛。疾病日久耗气伤血,损及肝肾;肾主骨、肝主筋,导致筋骨失于所养,久而见肌肉纤维化、骨骼畸形。

盧医师说,若病情不重,建议通过拉筋运动,以放松紧绷肌肉群(胸大肌、胸小肌;上斜方肌、肩胛提肌),再通过加强运动,强化较弱的肌肉群(菱形肌、中、下斜方肌;深颈屈肌);

若已外受邪气侵犯,出现酸、紧、痛,可通过适量的推拿、拔罐、刮痧等治疗,舒筋祛邪,获得较大的止痛疗效。

若病情较重,肌肉收缩痉挛,出现硬化、结节、纤维化,则需要配合针灸,软坚散结、活血行气、通络止痛。

如果有必要,也可内服中药,以助祛邪止痛,或考虑用驼背矫正器,助于支撑正确的身体姿势。

盧医师说,“其实这个病征很常见,早期治疗预后好。往往只需简单地改善生活习惯,例如,用电脑或手机时保持在视线水平、不要久坐不动,应时而从座位站起来,走几步,耸耸肩,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