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脏功能不好 也会影响呼吸系统

过度思虑及用脑过度,会影响脾胃功能。(档案示范照)
过度思虑及用脑过度,会影响脾胃功能。(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中医认为,脾是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之源,一个人从出生后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以及完成各种功能活动,都要依赖脾的生理功能。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脾的功能正常,人体不易受到病邪侵扰。相反的,如果脾的功能不好,不仅消化系统出问题,也会影响到呼吸系统,如鼻子敏感、咳嗽、痰多,还会面色萎黄、精神疲倦、失眠、焦虑、烦躁等。

常见的症状包括:

  • 脾气虚:食欲不佳、食后腹胀、四肢乏力、疲倦、气短、面黄、便溏或大便困难。严重者头晕、便意频密、脱肛或子宫脱垂。
  • 脾阳虚:食少、腹胀、腹痛绵绵、怕冷、四肢凉、面色苍白,严重者或有浮肿、尿少、妇女月经崩漏等。
  • 脾寒湿:头重、困乏、胃脘痞闷、口中粘腻、恶心欲吐、口淡不渴、便溏。
  • 脾湿热:四肢困重、身热自汗、口渴但不多饮水、恶心、食欲不振、胃痞胀满、大便粘滞不爽。

赵医师指出,脾脏功能不好,除了先天因素,也与一些伤脾的生活行为有关:

一是喜吃寒凉、冰冻、肥甘厚腻之品。

二是缺乏运动。

三是过度思虑及用脑过度。

四是七情郁结、不开心。

五是起居不慎,感受到湿热或寒湿之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