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扁桃腺会否丧失免疫力?

字体大小:

一个人约从10岁起,扁桃腺就开始萎缩,在显微镜下可看到淋巴细胞渐渐消失,失去免疫功能。不过,人体内还有其他具有防御机能的淋巴结,在去除扁桃腺后,有些人反而会降低患上疾病的可能性,比如脓毒性咽喉炎。

扁桃腺是一对在口腔后部,舌头旁边的淋巴组织。多数人都能看得到自己的扁桃腺。面对镜子,把嘴巴张开到最大,尽量把舌头往后缩,说一声低音的“啊”,在灯光照射下,应可看到在舌根与软腭交叉处两个椭圆形的器官。那就是扁桃腺。

有时我们会听到别人叫它扁“条线”,其实这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扁桃腺的形狀像一个扁的桃子,所以才有“扁桃腺”的名称。若有注意到扁桃腺表面有类似海绵一样的凹凸不平,这是正常的,我们把这些凹凸不平称为“隐窝”。隐窝是为了让侵入喉咙的病菌和异物有更大的表面积接触淋巴细胞,让扁桃腺发挥抗细菌、抗病毒的防御功能。

也许大家会有一个概念,觉得人体器官都有它的功能,担心去除了会有不能挽回的后遗症。很多病人也会担心,去除扁桃腺之后是否会丧失免疫力?

许多研究显示,去除扁桃腺的人并没有失去免疫力,因为扁桃腺只占免疫系统的一小部分。一个人约从10岁起,扁桃腺就开始萎缩,在显微镜下可看到淋巴细胞渐渐消失,失去免疫功能。

但这不代表儿童不能做扁桃腺切除手术,因为人体内还有其他具有防御机能的淋巴结,例如腺样体(adenoids)和舌扁桃腺(lingual tonsil)。在去除扁桃腺后,有些人反而会降低患上疾病的可能性,比如脓毒性咽喉炎(peritonsillar abscess)等。

2007年本地一家医院调查显示,动过扁桃腺手术的病患中,有92%病患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98%的病患会推荐患有复发性扁桃腺炎的亲友做手术。

扁桃腺炎因病毒或细菌造成

为何扁桃腺会发炎?扁桃腺位于饮食和呼吸气的必经之路,容易接触到病菌和异物。若抵抗力下降,上皮防御机能减弱,扁桃腺就会被细菌感染发炎。

扁桃腺炎可分为两种:急性扁桃腺炎,指的是偶发性的扁桃腺感染。复发性扁桃腺炎指的是在一年之中反复发作的扁桃腺感染。这两种发炎都可能是病毒或细菌造成的。

一般小于6岁的患者以病毒感染(virus)较普遍。6岁以上的病人中较多的是细菌(bac-teria)感染引起的发炎。不过,具体还需要经过医生诊断,是否需要吃抗生素等。

扁桃腺炎症状和并发症

接下来我们谈一谈扁桃腺炎的症状和并发症。相信大家都感受过喉咙痛,那医生是怎么分辨喉咙炎(pharyngitis)或扁桃腺炎(tonsillitis)呢?

坦白说,两个病的症状相似,不容易分辨,主要有发烧、食欲下降、倦怠,肌肉酸痛、头痛,颈部淋巴肿大且按压出现疼痛等。所以,需要医生检查诊断。医生会检查喉咙,若有扁桃腺炎,扁桃腺会发红、肿大,甚至表面会出现灰白色渗出液。

有些患者会耳朵痛,这是因为喉咙和耳朵共享相同的神经,喉咙的痛感会被反射至耳部。

需要注意的是,若开始吞咽困难,语言含糊不清,有张口困难、发高烧等情况,就有可能是扁桃腺周脓肿炎症(Peritonsillar abscess∕quinsy)。出现这些症状的病患者应到紧急部门寻医,因为有可能需要切开排脓手术。

一般情况下,需要动手术切除扁桃腺,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对于慢性扁桃炎或复发性扁桃炎的病患,也就是在一年内五至七次,或连续两年每年至少发作三次以上的患者,建议做扁桃腺切除手术。对于这类患者,接受扁桃腺切除术可以减少他们对抗生素、止痛药等药物的需求,降低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风险;减少他们因为扁桃腺发炎而就诊的次数,避免扁桃腺周脓肿炎症的风险,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除了发炎,如果扁桃腺增生与肥大,造成上呼吸道的不通畅,引起打鼾,甚至睡眠窒息症,也需要做扁桃腺切除术。

此外,在少数的情况下,若患者左右两边的扁桃腺大小不一样,医生有可能会建议去除,以确认没有长瘤。不过,这样的病人比例占很少数。

扁桃腺切除手术是在全身麻醉下进行的,通常需要45分钟。医生会通过口腔动手术,因此在脸上不会有伤口。

扁桃腺切除术有很多方法,有剥离法、电切法、等离子射频法。各有各的优势及不足之处,医生会根据自己的熟练程度进行选择。不管采用哪一种手术方式,手术原则是一样的:完整切除,妥善止血。

切除下来的扁桃腺会送去病理检查,一般需要一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出结果。术后,患者一般可以在当天出院,但若有睡眠窒息症或需要关注的病情,医生可能会要求留医一晚。(二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