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 治腰椎间盘突出

字体大小:

中医师分享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预兆和治疗,以及如何避免加重病情。

都市人使用电脑和手机的时间很长,最常见颈肩腰腿疼痛的问题,一些隐患给人们造成极大困扰,影响生活与工作。

由于久坐使用这些电子产品,除了引起颈椎病外,也会导致腰椎病痛。庆德堂中医诊所张宇飞医师分享一些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预兆和治疗,避免患者病情加重。

症状

腰部有酸胀麻痛僵的感觉,可能是由下列毛病所引起:

一、腰椎间盘突出

二、腰肌劳损

三、腰椎滑移

四、强直性脊柱炎

五、腰椎小关节紊乱

六、肌肉韧带炎

七、急性腰扭挫伤

八、骶髂关节错位

张医师说:“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应该与上述所列病症做好鉴别诊断,避免误诊误治。”

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腰部疾患之一。腰椎间盘位于腰椎椎体之间,起着支撑、连接和缓冲作用,形状象个压扁的算盘珠,由髓核、软骨板、纤维环组成。由于外伤、退变等原因造成纤维环后凸或断裂,髓核脱出,即为腰椎间盘突出。当突出的椎间盘压迫脊神经或马尾神经引起腰腿痛或大小便失禁,就称为腰间盘突出症。

导因

一、外伤:急性损伤如腰扭伤,并不直接引起腰椎间盘突出。但是在失去腰背部肌肉的保护情况下,极易造成椎间盘突出。

二、过度负重:从事重体力劳动和举重运动者,常因过度负荷造成椎间盘早期退变。当脊椎负重100公斤时,正常的椎间盘隙变窄1毫米,向侧方膨出0.5毫米。而当椎间盘退变时,负同样的重量,椎间隙变窄1.5至2毫米,向侧方膨出1毫米。

三、长期震动:汽车和拖拉机驾驶员在工作中,长期处于坐位及颠状态,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较大。据测定,当司机踩离合器时,其椎间盘压力增大约一倍。如此长期反复的椎间盘压力增高,可加速椎间盘的退变或突出。

四、不良体位:人在完成各种工作时,需要不断更换各种体位,包括坐、站、卧及难以避免的各种非生理性姿势,这就要求脊椎及椎间盘应随时承受各种不同的外来压力。如超出其承受能力或一时未能适应外力的传导,则可遭受外伤或累积性损伤。例如抬举重物时的姿势十分重要,不良姿势常诱发本病的发生。

五、脊柱的畸形:先天性及继发性脊柱畸形患者,由于椎间盘不仅不等宽,并且常存在扭转,这使得纤维环所承受的压力不一,而容易加速椎间盘的退化。

张宇飞医师指出,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表现包括:

一、腰痛:纤维环外层及后纵韧带受到突出髓核的刺激经窦椎神经而产生;

二、坐骨神经痛:腹压增加时加剧,从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直至足部的放射痛。

三、马尾神经受压:大小便障碍,鞍区感觉异常。

中医疗法

除了接受西医治疗,一些患者选择中医诊治,医师根据患者情况,可选择:

一、针刺:临床治疗需要专业医师的辨证施治,根据寒热、虚实、阴阳、表里,进行烧山火或者透天凉的补泻手法,方可对症下针。

二、灸法:艾灸、长蛇灸、督脉灸、葫芦灸、隔姜灸、隔蒜灸、隔附子灸等。

三、中医推拿、分筋理筋(推、拿、按、摩)腰方肌、髂腰肌、梨状肌、腘绳肌、内收肌、阔筋膜张肌、臀小肌、臀中肌、腹内斜肌、腹外斜肌;手法治疗后,针对不同的肌肉做不同的拉伸,并在医师指导下做有针对性的功能锻炼,可获得良好的近远期疗效且不易复发。

四、中医正骨整脊手法:调整脊柱同时,嘱咐患者做功能锻炼恢复腰曲。软组织得到松解后,可使用整脊手法将骶髂关节、腰椎后关节紊乱等错位的关节复位。同时调理腰椎生理曲度,调腰曲以纠正骨盆移位,帮助脊椎骨关节复位,“对位、对线、对轴”改善或恢复脊柱生物力学动态平衡。

五、中药调理:腰椎间盘突出常由肾虚督弱、湿阻血瘀、筋脉失养引起,治疗时可应用益肾壮督、祛湿活血、柔经通络的药物,如杜仲、枸杞、牛膝、独活、鸡血藤、鹿角胶、威灵仙、当归、续断、乳香、没药、桃仁、红花、土鳖虫、白芍、木瓜、炙甘草、伸筋草、独活、秦艽等。

张宇飞说:“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必须准确,治疗到位,要发挥‘组合拳’的优势,多靶点地配合治疗,才能够快速有效。”

手法治疗,轻柔松解,恢复脊椎整体的筋骨平衡;针刺治疗,祛瘀通络,行气活血;火罐疗法,清热泄实,舒畅经气;医养结合,短期内静养为主,忌弯腰、忌提重物,恢复期后在医师指导下做腰部锻炼,强化肌肉量。

中医治疗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有较好的疗效,少数病人出现马尾神经受压症状,建议手术治疗。

除了中医治疗,平时有哪些护理方法?张医师特别提出腰间盘突出的“六不要”:

一、不要贪凉

二、不要吃刺激性食物

三、不要弯腰捡东西和搬重物

四、不要长期弯腰

五、不要长期久坐

六、不要使用爆发力

长期久坐,或负重者须注意保护腰部,如遇到扭伤,腰痛应及时找专业医师诊治,避免病情加重恶化。

他指出,不少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认为锻炼后出现肌肉酸痛是好事,其实如果疼痛两天后没缓解,应立即停止锻炼,因为很有可能已经伤害到腰椎和关节,如果不及时对症治疗,病情会越来越重。锻炼方法的次数和强度因人而异,须循序渐进,每天可逐渐增加锻炼量。如锻炼后次日感到腰部酸痛、发僵等不适,应适当地减少锻炼的强度和频度,以免加重症状。

张医师提醒,如果已有腰部酸痛、发僵、不适等症状时,应当停止或减少腰背肌锻炼;在腰腿痛急性发作时,应停止练习,及时休息,否则可能加重原有症状,治疗更为棘手。

椎间盘突出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腰部疾患之一。(iStock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