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毒药材较寒凉 应适量服用

蒲公英。(档案照)
蒲公英。(档案照)

字体大小:

骨痛热症多发生于高温炎热潮湿的季节,症状也符合中医所说的湿热或湿热偏热的病证,因此,一些人以为多服用清热中药,如板蓝根、大青叶、蒲公英、鱼腥草、菊花、夏枯草、黄苓、花粉及地骨皮等,可帮助预防骨痛热症。本期《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解析。

赵戈医师说,清热解毒的药材,性质较寒凉。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是没有热毒的,多吃苦寒的清热解毒的药材,会伤害脾胃阳气,反而降低免疫力。

赵医师说,如果需要,也应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适量服用,症状没有了就应停药,尤其是素来体弱、脾胃虚弱、食欲不佳、容易腹胀腹泻的人,不要轻易服用这类中药。

赵医师说,对于疾病的预防,中医典籍中有两句至理名言,供大家参考:

一句是“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意思是,只要人体免疫力足够强大,致病邪气就不容易侵入体内引发疾病。

一句是“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意思是,对于有害于人体的外界因素,应及时避开。以骨痛热症为例,就是要做好防蚊灭蚊的工作,确保家居没有滋生伊蚊的积水,远离伊蚊容易滋生的地方,以及正确使用防蚊产品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