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者应多留意皮肤变化

脂溢性角化症。(全国皮肤中心提供)
脂溢性角化症。(全国皮肤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年长者可能患上不同类型的良性皮肤肿瘤。一种常见的良性皮肤瘤是脂溢性角化症(Seborrheic Keratosis) -粗糙的棕黑色斑点。这些斑点最常出现在脸部和上半身,通常没有任何症状,但可能发痒。脂溢性角化症通常不需要治疗,但如果感到碍眼,可以通过电灼或冷冻疗法去除。

长期暴晒在阳光下的年长者也可能出现癌前皮肤肿瘤,称为光化性角化病(Actinic Keratosis),以及皮肤癌,如基底细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和鳞状细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最常见于脸部。它们可以是粉红色或黑色的小肿块,逐渐扩大,直至溃烂。

提醒!如果有任何日愈增大的皮肤肿瘤或久未愈合的疮,请立即咨询医生。

尽管癌性痣并不常见,但还是得关注。如果不及时治疗,癌性痣往往会迅速扩散。癌性痣的症状包括不对称的痣、不规则的边界和多样化的颜色。

大家应时常检查皮肤是否有皮肤癌的迹象。如果发现不明斑点或感觉皮肤产生变化、发痒或流血,建议立即咨询医生。所有致癌的肿瘤必须被去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