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宝贝为何长不高?

影响孩子生长速度的原因有很多。(档案照)
影响孩子生长速度的原因有很多。(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家长看到孩子比同龄的儿童矮小,会感到担心,寻求中医调理。宜康中医副高级医师陈珮晶接受《活得好》访问,从中医的角度解析孩童长不高的常见原因。

陈珮晶医师说,从中医的角度,儿童长不高的一些常见原因包括:

  • 先天不足: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主生长发育与生殖。小儿的骨骼、脑、发、齿的功能,生长发育与生殖功能的成熟与中医理论的“肾”有密切的关系。

小儿先天禀赋不足,肾精不充足,则身体瘦小,筋骨不强;脾主肌肉,脾胃素虚,腐熟运化失调,则肌肉消瘦。

  • 饮食不节: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的运化为小儿的生长发育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小儿脾常不足,脾胃运化功能发育不完善。

若家长喂养不当或小儿的不良饮食习惯,如偏食、挑食,影响营养不均衡,可导致脾不能正常运化水谷精微,气血不足,导致孩子生长发育缓慢。

  • 疾病伤脾:一些孩童因为本身患有疾病,长期服用强烈或苦寒的药物,损伤脾胃;或病后未及时调理,脾的运化失常,不能充分地吸收营养,因此腹胀、形体消瘦、发育缓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