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 听力衰退 或导致失智

字体大小:

医生执笔

国立大学医院老年医学科副顾问医生

“林医生,我最要好的朋友上个月被诊断患有失智症。她现在非常健忘,甚至不记得是否吃过早餐……我们同龄,彼此认识已经47年。看到她这样,我真的很难过。”P女士说着,忍不住流下眼泪。

P女士之所以来看诊,就是为了让我全面评估她的记忆力。除了有高血压和高血脂,她的整体健康状况很好。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她的记忆力在退化,或是会影响她从事日常活动的能力。

我关切地看着她,拍了拍她的手说:“P女士,这个消息令人感到遗憾,相信你一定十分难过。你的朋友现在最需要的是你的支持。”

P女士点头说:“没错,你说得对,我现在每星期都会去看她两次,和她一起玩纸牌,让她的思维保持活跃。我很怕自己也会患上失智症。我才75岁,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失智症?”

P女士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失智症是一种会影响人的记忆力和应对日常生活能力的疾病,对患者本身和亲人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三高或导致失智

心理卫生学院于2015年展开的新加坡老年人福祉研究(Well-being of the Singapore Elderly,简称WiSE)的调查结果显示,本地每10名60岁以上的国人当中就有一人可能患上失智症,随着人口快速老龄化,患上失智症的人数预计在未来十几年内会上升。过去数十年,医学虽然取得很大进展,可惜的是,仍找不到预防或治疗失智症的灵丹妙药。即便如此,每个人都还是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降低患上失智症的风险。

大多数人都知道,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控制不佳的糖尿病都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是许多人或许没有意识到,这些疾病也会增加患上失智症的风险。如果不加以控制,这些慢性病会导致供血给大脑的血管变窄导致中风,对脑组织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尤其是如果中风影响到大脑中控制记忆的区域,会导致失智病发或加速病情恶化。

从生活习惯开始降低风险

因此对抗失智症,必须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先从改变生活习惯做起。研究显示,与久坐不动的人相比,经常从事体育活动的人患上失智症的风险更低。运动除了有助降低血压和改善心脏健康,对个人情绪和整体精神健康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新加坡保健促进局建议国人每星期至少做150分钟的中强度运动,以获得实质的健康益处,在家抹地或爬楼梯都是中强度运动。

日常饮食也能发挥作用。虽然没有研究证明地中海饮食与预防失智有直接关系,但是有证据显示,大量摄取水果、蔬菜和鱼类,少量食用肉类和乳制品的地中海饮食模式,可减少心脏病发和中风的概率,有助于减少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此外,按时服药和定期复诊也很重要,这有助确保血压、血脂和血糖获得良好控制。如果你有吸烟或喝酒的习惯,就应该马上停止。

听力受损增加失智风险

过去几年,一个较少人知道,但有可能导致失智症的因素越来越受到关注:那就是听力受损。每三名55岁以上的人当中就有一人有听力问题。研究显示,即使是中年时的轻度听力受损,也会增加认知能力下降的长期风险。许多人认为听力衰退是步入老年的必然状况,但是千万不要对听力问题掉以轻心。如果意识到听力不如以往,就该找听力专家检查。

与社会隔绝影响精神健康

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所有人都经历了与社会隔绝所带来的精神压力和负面情绪,如感到孤独。对老年人来说,影响尤其明显,研究证实,这会增加抑郁症和导致精神衰退,对认知功能产生不利影响。人类是群居动物,在与他人社交互动的过程中,能促进思维的进步。因此,人们应该尽量与他人沟通交流,保持身心活跃,提高整体健康水平。

不少研究探讨保健品和药物,如银杏、他汀类药物(statins)、非甾体抗炎药(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或荷尔蒙替代疗法等对预防失智症的作用,遗憾的是,医学上还没有找到可以令人信服的证据来证明这些东西可以有效预防失智。医疗领域仍在积极展开研究,希望有朝一日能找到治疗这种具毁灭性影响的疾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