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组胺药有助缓解普通流感 

抗组胺药可帮助缓解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档案照)
抗组胺药可帮助缓解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生病时,医生或许会开抗组胺药(Antihistamines)。这药有什么作用?服用时要留意什么?《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全国皮肤中心解析。

抗组胺药可用于缓解皮肤瘙痒、发红和肿胀,以及其他类型的过敏。它们还有助于缓解普通流感和枯草热(hay fever)的一些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和流泪。

抗组胺药的作用是消除人体因过敏产生的组胺(histamine)作用。组胺是过敏反应期间免疫系统释放的一种化学物质,可引起症状。

全国皮肤中心指出,抗组胺药有片剂或液体。建议患者按照标签上的剂量说明服药。除非医生建议,否则不要服超过推荐量。如有必要,可将此药与一些食物一起服用,以减少胃部刺激。

但若服用比拉斯汀(bilastine),建议在摄入食物或果汁一小时前或两小时后才服用。

Q:忘记吃药,怎么办?

一旦记起,就补服错过的剂量。但若下一次服药时间快到,就不要补服。不可一次服双倍药量来弥补错过的剂量。

如何储存?

将药物存放在远离热源和阳光直射的阴凉干燥处,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不要将抗组胺药与其他药物放在同个容器中。将药物分开存放在贴有标签的容器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