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渊主要症状 流脓涕 量多不止

鼻渊常伴随着有鼻塞和嗅觉减退的症状。(档案照)
鼻渊常伴随着有鼻塞和嗅觉减退的症状。(档案照)

字体大小:

鼻渊是指“鼻流浊涕,量多不止”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鼻病。中医学中的“鼻渊”和现代西医学中的“鼻窦炎”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互相提供参考。本报《活得好》请庆德堂的朱家仪医师解析鼻渊和鼻窦炎的不同之处。

朱家仪医师说,鼻渊可分为实证和虚证;实证起病急,时间较短,多因外邪侵袭,导致肺、脾胃和胆的病变而发生,分类证型有肺经风热、胆腑郁热、脾胃湿热。

虚证则病程较长,时间较长,多因肺脏和脾脏气虚,邪气侵入,留滞鼻窍,所以病情缠绵难愈。

鼻渊的主要症状是流脓涕,常伴随着有鼻塞和嗅觉减退的症状,可单侧或两侧同时发生,部分病人伴有头痛(主要在前额、鼻根部或面部),这种头痛常有一定的规律性。咳嗽也是常见的症状之一。

在西医病理学,鼻窦炎是鼻窦内腔粘膜受到病菌入侵产生病变的炎症反应,随后鼻窦腔内内膜肿胀充血、堵塞,分泌物积留在鼻窦腔内无法引流排除,就会产生鼻窦腔内的严重感染。所以,在进行检查时能看见鼻黏膜充血肿胀,中鼻甲和中鼻道较为明显,中鼻甲肥大或呈鼻息肉,中鼻道、嗅沟、下鼻道或鼻后孔可见脓涕。前额部,颌面部和鼻根处可能出现红肿,局部按压有压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