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康复者著书 提醒人们正视高压生活形态

左图:中风康复者阿南达以亲身经历提醒人们别忽视身体的任何微恙。右图:“Stroke of Gratitude”记录了阿南达中风与康复的过程。(受访者提供)
左图:中风康复者阿南达以亲身经历提醒人们别忽视身体的任何微恙。右图:“Stroke of Gratitude”记录了阿南达中风与康复的过程。(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世界中风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四名成年人有一人在一生中会中风,但超过80%的中风是可以预防的。这是中风康复者阿南达(Aanandha Sharurajah,64岁)希望通过所撰写的英文书籍“Stroke of Gratitude”传达的其中一个重要信息。

别忽视身体发出的警讯

阿南达是本地美容水疗养生集团Atos Wellness创办人,日理万机。他认为庞大的压力与睡眠不足是造成他在2012年发生出血性中风(haemorrhagic stroke)的因素,打乱了他正在为事业冲刺的计划。他在书中提到:“压力造成慢性疼痛,经常生病、失眠,有消化系统问题、抑郁症、焦虑、心跳加速及盗汗现象。”

阿南达自认中风前的健康状况良好,一向注意饮食与定期运动,也没有任何慢性疾病,因此在中风的几天前太太对他冒冷汗表示关心时,他并不以为意,错过了提早诊断的机会。

在新书发布推介会上,阿南达受访时提到人们对中风普遍的迷思:“中风不是老年人的疾病,我在55岁时突然中风。

“就算医生认为中风后身体状况很难再好起来,也不要放弃希望,保持积极乐观让我重新恢复行动力。”

压力与呼吸技巧

阿南达尝试了许多主流医疗与另类自然疗法,获得一些心得,并想通过著作分享。

比如说,不应忽略日常生活中极大压力所促成的风险因素,但适度的“积极压力”(eustress)却对身体有益。包括完成不会太困难也不是太简单的工作任务,其中所产生的压力可推动自己并提高表现。另一种良性压力是体能运动,适度锻炼有助保持健康,但不能过度。

阿南达在书中提到学习适当的呼吸技巧在调节压力方面很有帮助,因为心脏往往是最先受到压力影响的身体部位之一。中风时,他的静止心率大约是每分钟90下,如今,他通过冥想调节呼吸,将静止心率控制在每分钟少于70下。他认为冥想有助大脑放松,如同睡眠能修复身体,冥想时大脑所释放的能量会被引导到身体其他部位帮助维持健康。

阿南达花了八年撰写中风经过与康复的心路历程,书中收录了他对营养、锻炼与各类中风康复疗法的心得,以及保持积极心态对治愈的正面作用。

电子版英文书“Stroke of Gratitude”(售价9.90美元,约13.80新元)可在电商平台如Amazon、Apple Books、Barnes & Noble和Indigo购买,实体书(售价29.90新元)则可在大型书店如纪伊国屋书店购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